中证网
返回首页

快手2022年电商交易总额突破9000亿元

于蒙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29日,快手披露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公司2022年第四季度实现营收283亿元,市场预期272.7亿元,上年同期营收为244.3亿元。2022年,快手总营收达942亿元,同比增长16.2%,超越市场预期,全年经调整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实现转正。

  2022年第四季度,快手电商商品交易总额同比增长30%,全年电商商品交易总额超过9000亿元。

  平均日活跃用户创新高

  财报显示,快手在2022年第四季度平均日活跃用户创下3.66亿的历史新高。

  在用户增长策略方面,快手表示,将继续通过算法优化个性化策略进行精细化运营,持续优化用户维护成本。同时,积极探索通过更加优质的原生短视频和直播内容作为素材投放,以吸引新用户。在高质量用户增长基础上,快手社区活力持续增强。2022年第四季度,短视频日均互动(包括点赞、评论和转发等)总量同比增长超50%。

  快手在短剧方面表现亮眼。2022年,快手的星芒计划总共出品200多部短剧。截至2022年底,累计播放量破亿的短剧超过100部。另外,快手积极尝试广告、电商和内容付费等多种短剧商业化变现方式,构建创作者和平台共赢的可持续生态。

  2022年第四季度,快手的线上营销服务收入达到151亿元,同比增长14.0%,占总收入的53.4%。对于收入增长的原因,快手称,广告主数量及广告主投放增加。凭借持续增长的流量优势、丰富的产品矩阵和进一步组织提效,快手取得了优于行业的增速表现。

  2023年,消费增长将拉动广告主投放需求,快手的盈利能力预计将得到提升。

  电商业务保持增长

  财报显示,快手的直播业务收入由2022年第三季度的89亿元增长12.2%至2022年第四季度的100亿元,主要由于持续丰富的内容供给、算法优化以及与公会不断发展的合作策略所致。

  作为商业化核心板块,快手电商业务持续保持增长态势。快手的其他服务收入由2022年第三季度的26亿元增长22.1%至2022年第四季度的32亿元,主要由于电商业务增长所致。

  在2022年第四季度电商促销活动中,动销商家数量、活跃买家数量以及客单价增加,推动电商商品交易总额增长。2022年第四季度,快手电商商品交易总额同比增长30%,全年电商商品交易总额超过9000亿元。快手介绍,2022年第四季度月均动销商家数量同比增速超50%,头部商家月均店效实现双位数同比增长。

  国盛证券研报显示,目前电商消费仍主要集中在刚需品类,非必需品需求仍待修复。后续快手在电商业务策略方面将更加注重完善货品体系,持续增强把控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