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浙江世宝拟定增不超过11.8亿元 深交所出具审核问询函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3月8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对浙江世宝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申请文件进行审核后,向浙江世宝出具审核问询函。

问询函显示,根据浙江世宝申请文件,报告期各期,浙江世宝毛利率分别为13.21%、22.86%、19.49%和16.74%,呈下降趋势;浙江世宝的主要原材料为机加工件、标准件、电子元器件、毛坯件(铁铸件、铝铸件)、密封件、生铁等,直接材料占营业成本的比例为58.60%、55.95%、60.74%和62.28%;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45,586.46万元、37,871.51万元、41,803.93万元和44,538.93万元,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21,683.80万元、25,437.13万元、32,915.12万元及38,766.30万元,呈逐年上升趋势。截至2022年9月30日,浙江世宝货币资金余额为17,233.43万元,交易性金融资产余额为11,464.85万元。报告期内,浙江世宝与个别供应商之间存在转贷情形,存在寄售业务模式。

深交所要求浙江世宝补充说明:结合行业竞争、下游需求、浙江世宝行业地位、在手订单情况、产品结构、产品销售价格和原材料价格变化趋势等情况,量化分析说明浙江世宝毛利率呈下降趋势的原因,与可比公司是否一致;结合原材料备货周期、生产周期、价格波动情况,说明原材料价格波动对浙江世宝业绩影响及应对措施,并对原材料价格波动进行敏感性分析;结合业务模式、信用政策、应收账款账龄、周转率、可比公司情况,说明应收账款余额较高的原因,截至目前回款情况,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结合存货产品类别、备货情况、在手订单、存货周转率、期后结转、可比公司等情况,说明期末存货余额逐年上升的原因,与收入增长是否匹配,结合存货结构、账龄分布及占比、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政策等情况,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与可比公司是否存在较大差异;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具体存放情况,是否存在使用受限、被关联方占用等情况,结合大额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持有和使用计划,说明本次募集资金规模的合理性;最近一期末是否存在持有金额较大的财务性投资(包括类金融业务)的情形,自本次发行相关董事会决议日前六个月起至今,已实施或拟实施的财务性投资(包括类金融投资)情况,是否已从本次募集资金总额中扣除;转贷业务开展具体明细情况,与交易对手方是否具有关联关系,进行转贷的发生背景和原因,是否履行相关内部决策审批程序,是否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或资金体外循环粉饰业绩等不规范情况,目前是否继续存在转贷行为;寄售模式是否为行业惯例,寄售模式的原因、主要客户、销售金额及占比情况,寄售模式的收入确认方法与非寄售模式是否存在差异。

问询函显示,浙江世宝本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18,000万元,拟投向新增年产60万台套汽车智能转向系统技术改造项目(以下简称项目一)、汽车智能转向系统及关键部件建设项目(以下简称项目二)、智能网联汽车转向线控技术研发中心项目(以下简称项目三)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一预计新增智能电液循环转向系统、智能电动循环球转向系统和齿条式电动助力转向系统(R-EPS)的产能分别为12万、18万和30万台套;项目二预计将新增智能电液循环转向系统、智能电动循环球转向系统、机械转向管柱、电动转向管柱和中间轴的产能分别为8万、16万、100万台、140万和300万台套。项目一和项目二预计年均销售收入分别为99,359.04万元、195,042.22万元,年均净利润分别为7,319.76万、14,928.79万元,平均毛利率分别为22.21%、24.42%。项目三系研发项目,不直接产生收益。2021年和2022年前三季度,浙江世宝销售收入分别为117,791.58万元、92,673.60万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0.92万元、-1,446.26万元,毛利率分别为19.49%、16.74%。截至2022年9月30日,浙江世宝液压循环球转向器、齿轮齿条转向器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43.13%、75.15%。

深交所要求浙江世宝补充说明:结合项目一和项目二拟生产产品与现有产品在产能、工艺技术、人员、管理、生产设备、采购渠道及供应商、销售模式及目标客户等方面的区别和联系,说明本次募投资金是否投向主营业务;结合2021年下半年起下游商用车整体需求下滑、商用车转向产品毛利率下降、乘用车转向产品毛利率相对商用车低、铝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行业竞争情况、浙江世宝市场占有率、客户储备及在手订单、项目扩产幅度、目前的液压循环球转向器和齿轮齿条转向器产能利用率较低、浙江世宝毛利率持续下滑、扣非后亏损等情况,说明项目一和项目二新增产能规模的合理性,特别是新增商用车相关的智能电动循环球转向系统和智能电液循环球转向系统产能的必要性和合理性,是否存在产能消化风险,拟采取的产能消化措施;结合浙江世宝同类产品目前的产能、销售收入、毛利率、费用率、可比公司情况等,说明项目一和项目二效益测算的谨慎性和合理性,募投项目预计年均销售收入、年均净利润和毛利率均高于浙江世宝2021年相应数据的合理性;募投项目目前进展情况、已投资金额及资金来源,本次募集资金是否包含董事会前投入的资金,资本性支出比例是否符合相关要求,并结合浙江世宝的资金及现金流情况、对外投资情况、借款情况等,说明本次补充流动资金规模的合理性;结合本次募投项目、前次募投项目、现有资本性支出未来新增折旧摊销费用情况,量化分析说明新增折旧摊销对未来盈利能力的影响;本次募投项目是否存在尚未履行的前置审批程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