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海证监局发布2022年年报审计监管提示

乔翔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海证监局日前通报了2022年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并发布了2022年年报审计监管提示。此举旨在进一步提升辖区上市公司年报审计质量,推动审计机构提高执业水平和服务资本市场能力,助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通报显示,2022年,上海证监局对11家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的17个辖区上市公司审计项目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有五大典型问题值得重视,包括未对明显的舞弊迹象保持职业怀疑、控制测试执行流于形式、函证关键程序执行不到位、独立性问题突出、未审慎评价相关事项的影响是否具有广泛性。

  根据检查情况,上海证监局已对7个审计项目涉及的5家会计师事务所和14名相关责任人员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对1家会计师事务所及2名注册会计师进行立案调查并作出行政处罚事先告知。

  在财务舞弊审计方面,上海证监局提示,在整个审计过程中对异常情况保持充分的职业怀疑,杜绝单方面依赖公司提供信息,搞“抄账式”审计。重点关注贸易业务、代理业务、资产销售、新业务模式下的收入舞弊风险,关注仍处在业绩承诺期的子公司收入的真实性。

  在审计独立性方面,上海证监局提示,应切实建立、完善审计和财务、税务、内控咨询等非鉴证服务的独立性冲突识别和防范机制,并严格对照执行。同时,加强对员工职业道德规范方面的政策宣导和培训教育,加大对执业人员违规投资行为的内部检查和惩戒力度。

  在境外业务审计方面,上海证监局提示,应恰当考虑是否具备实施境外审计的能力,结合境外业务所在国家或地区经济环境评价境外经营的合理性,关注境外业务的经营风险和商业实质,对于商业实质存疑的境外业务采取特别的反舞弊程序,充分了解境外业务与财务报告相关的内部控制并测试其有效性;根据风险评估及内控测试结果确定恰当的样本量,做好函证、实物盘点等实质性审计程序。

  下一步,上海证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证监会部署,结合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要求,扎实做好2022年年报审计监管工作,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质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