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船舶沪东中华:实施LNG产能倍增战略

王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1月30日从中国船舶集团获悉,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沪东中华造船有限公司(下称“沪东中华”)目前累计手持订单近50艘,生产任务已排至2028年。在公司2023年经营策略发布会上,沪东中华提出,实施LNG产能倍增战略,优化全产业链结构布局,确保大型LNG运输船项目按期保质交付。

  提升产能应对巨量订单

  2022年,沪东中华接单达37艘,创造了中国船厂LNG运输船年度接单量历史最高纪录,市场份额从2021年的不足7%跃升至近21.8%,位居全球第二。

  作为中国LNG运输船研发设计建造的领军者,沪东中华面对巨量订单,未雨绸缪,精心谋划。沪东中华长兴造船基地全力加强生产策划和项目管理,今年开年就实现大型LNG运输船1艘开工、1艘进坞、1艘试航3大生产节点,为全年实现开工9艘、交付4艘大型LNG运输船的目标打响“第一炮”;同时,沪东中华多措并举,全面提升LNG产业能力建设,相关重要基础设施工程快速有序推进。

  承担沪东中华LNG产能倍增战略重任的长兴造船基地二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各项施工工作。据了解,该工程港池项目防汛墙已顺利完工,港池三阶段防汛体系全部形成,港池项目施工进入中期加速阶段。此外,长兴造船基地二期可用于建造LNG运输船的船坞、车间及配套设施等已具备雏形,计划于2023年至2024年陆续完工投产。届时,沪东中华LNG运输船的产能将得到大幅释放,从目前一年建造5艘至6艘提升至10艘至12艘。

  新建殷瓦制作车间破土动工

  沪东中华充分调动相关造船资源。2023年1月,公司LNG运输船产业能力提升工程——华润大东LNG运输船分段建造基地顺利通过卡塔尔LNG系列船分段项目组和船东严格的资质审核。上海华润大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是沪东中华参股企业,也是中国船舶集团旗下骨干修船厂,位列全球修船企业十强。近年来,华润大东在LNG运输船修理改装和分段建造领域取得不俗业绩,并逐渐发展成为沪东中华LNG全产业链中LNG运输船全生命周期维护的重要一环。该公司此次通过资质审核,将为沪东中华大型LNG运输船批量建造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在LNG运输船配套方面,沪东中华加快提升核心能力。今年1月8日,沪东中华LNG运输船产业能力提升重要工程——新建殷瓦制作车间破土动工。该车间计划于今年7月完成调试验收。该车间投产后,沪东中华将形成LNG船绝缘箱、殷瓦预制件、低温管及模块等专项配套产业集中生产的优势,进一步夯实LNG运输船产能倍增的基础。

  目前,沪东中华已累计完工交付40多艘LNG储运船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