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普源精电二次向鼎阳科技发起专利侵权诉讼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普源精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源精电)二次向深圳市鼎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阳科技)发起专利侵权诉讼。12月9日晚间,普源精电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北京普源精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普源)经对比法分析,鼎阳科技及其产品经销商上海峰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峰时)制造销售的多款产品涉嫌侵犯公司知识产权,已向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并于近日收到了法院的立案通知,目前案件尚未开庭审理。

  普源精电称,北京普源是ZL200910119838.1号“一种电流测量装置”及ZL200910237372.5号“一种具有阻抗匹配功能的数字示波器”发明专利的合法专利权人。鼎阳科技与上海峰时制造、销售、许诺销售的多款数字万用表、数字示波器产品落入以上专利保护范围。两者未经北京普源许可,以生产经营为目的,制造、销售、许诺销售侵害北京普源涉案专利的产品,严重侵害了北京普源的合法权益,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普源精电近期向鼎阳科技发起的第二单专利侵权诉讼。11月23日,北京普源已向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提起了诉讼,认为鼎阳科技与上海峰时制造销售的多款数字万用表、数字示波器、函数/任意波形发生器,涉嫌侵害自身持有的ZL200910119840.9号“测量设备”、ZL201210562286.3号“具有改进的前端电路的示波器”以及ZL201010606965.7号“双通道信号源通道耦合的方法和装置”三项发明专利。

  据了解,普源精电与鼎阳科技皆为科创板上市公司,两者主营业务包括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与市场高度重叠,在招股书中均称对方为主要竞争对手。

  近期,普源精电向外界透露,公司相关诉讼准备工作启动已久,在掌握了确凿的证据,包括完成了一些必要的法律公证后,才提起了诉讼。鼎阳科技方面近期回应诉讼案件称,预计本次诉讼败诉可能性较低,预计对本期及期后利润影响较小。值得一提的是,加上本次诉讼,鼎阳科技面临普源精电追偿的金额已接近6000万元。两家科创板企业对簿公堂,事件走向在未来一段时期将持续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