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百济神州2991万股即将解禁 较发行价浮亏近四成

王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络)百济神州(688235)12月7日晚间公告,公司2991万股限售股将于2022年12月15日解禁。该部分股份为百济神州A股首发战略配售股,总市值约为35.7亿元。百济神州A股挂牌后,股价一路下行,以2022年12月7日收盘价119.5元计算,以192.6元参与战略配售的投资者,目前已浮亏近四成。

2021年12月,百济神州以192.6元/股价格发行,募集资金总额221.6亿元。百济神州上市首日即破发,盘中最大跌幅近20%,上市首日下跌16.42%。其后,百济神州股价一路下行,最低跌至82元。

针对二级市场股价持续下跌,有投资者呼吁公司进行增持,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但是由于百济神州在制度上的“精巧”设计,使得公司很难承担增持义务,股价稳定措施形同虚设。

根据百济神州《招股说明书》中公司关于稳定股价的承诺,A股股份的收盘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公司最近一期净资产,则公司启动稳定股价措施。这一条件设置十分巧妙,实际上很难触发增持条件。百济神州2021年三季度每股净资产为17.89元,公司A股发行价192.6元是净资产的11倍,如此高的“安全垫”,很难触发公司稳定股价的义务。

更值得关注的是,即使启动稳定股价措施,也是形同虚设。上述《招股说明书》显示,百济神州承诺,“在单一年度内单次回购的资金不超过500万元,全年累计不得超过1000万元。”对于一家从市场融资221亿元的公司而言,全年回购资金不超过1000万元的承诺,显然是杯水车薪。

此外,作为一家创新医药公司,上市不到半年,百济神州四名核心技术人员中的两名即告离职。就此,上交所于2022年3月7日专门向百济神州下发监管工作函,就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变化提出要求。

在公司治理方面,百济神州存在5亿元理财未履行内部程序的情况。

百济神州2022年5月25日购买5亿元大额存单。根据保荐券商6月27日出具的《核查意见》指出,上述购买大额存单属于以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行为,应履行相关内部决策程序并进行信息披露。

但是,百济神州并未履行必要程序。

购买理财产品事项发生一个月之后的6月24日,百济神州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补充确认公司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对公司5月25日购买5亿元大额存单的行为进行了补充确认。

保荐机构于6月27日就此出具《专门核查意见》,要求公司后续在募集资金管理方面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强化对相关经办人员的培训。

在业绩方面,百济神州2022年前三季度亏损104.3亿元,上年同期亏损55亿元,亏损扩大,且超过2021年全年亏损额97.47亿元。

百济神州迄今尚未盈利,且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公司发布的2022半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累计未弥补亏损为439.94亿元。数据显示,2018年-2021年,百济神州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亏损分别为47.4亿元、69.1亿元、113.8亿元和97.4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