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投融资活跃 订单有所回暖 网络安全上市公司业绩有望持续改善

彭思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网络安全行业出现投资热潮,多家上市公司和创业公司加大融资力度。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网络安全板块近一个月涨幅超20%。与此同时,从三季度开始,网络安全行业需求回暖,通信、医疗等关键基础设施行业招标项目频出。

  业内人士表示,网络安全行业发展短期由网络安全事件驱动,中期由合规驱动,长期由IT架构升级驱动。当前网络安全行业周期触底,在政策利好和需求提振下,上市公司业绩有望持续改善。

  投融资步伐加快

  近期,网络安全行业投融资活跃,兼并重组热情高涨。

  11月16日,信安世纪公告称,拟以交易作价2.44亿元购买标的公司普世科技80.00%的股权。公告称,双方在技术和市场方面互补性强。信安世纪以密码技术为基础支撑,致力于解决网络环境中的身份安全、通信安全和数据安全等问题,产品业务主要应用于金融行业和政企领域。标的公司专注于数据安全领域若干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具有较为完备的业务资质,军工领域客户基础良好。本次交易完成后,信安世纪有望将业务快速扩展至军工领域,降低市场开拓的成本和风险;标的公司亦能够扩大金融、政企领域市场。

  10月26日,深桑达A公告称,深桑达A全资子公司中国电子云公司拟按照“科改示范行动”政策,引入由核心团队和骨干人才组成的员工持股平台、中电信创及外部战略投资人,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本次混改拟引入资金不超过20亿元。公告称,通过实施本次混改,中国电子云公司将进一步提升市场化经营机制,吸引更多高质量科技人才,并筹措资金用于研发投入,助力关键技术攻关,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政企数字化转型头部企业。

  网络安全创业公司频现大额融资案例。北京六方云于近期完成C1轮2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北京国资系统内的市场化创新投资平台北创投领投,德厚投资跟投,云岫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六方云创始人兼董事长任增强表示:“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的网络安全问题受到空前关注,成立近五年来,公司保持每年一次融资的发展速度。”

  据赛迪顾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网络安全领域披露的投融资事件总计60起,披露金额超15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小幅上涨。数据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物联网安全、零信任细分领域最受资本青睐。

  科创板依旧是网络安全企业上市的“主阵地”,永信至诚、亚信安全已登陆科创板,三未信安也将于11月23日开启申购。

  行业需求回暖

  三季度,网络安全行业订单有所回暖。采招网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深信服、奇安信、安恒信息和亚信安全4家公司的中标金额分别为9.06亿元、6.41亿元、3.42亿元和1.15亿元,合计中标订单金额为20.04亿元,同比持平,较上半年改善明显。

  中信证券表示,三季度,网络安全行业订单有所回暖,订单金额实现较快增长。从下游客户来看,部分地方政府财政相对承压,网络安全投入受到影响;不过,运营商、能源等关键基础设施行业的网络安全投入力度持续强化,上半年多个大型订单与之相关。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公开招标平台上看到,10月以来,新发布的千万元级别的关键基础设施行业网络安全采购项目众多,其中一些项目特别说明要求全部使用信创产品。

  中信证券认为,行业订单签署和交付节奏有望从10月开始加速,网络安全作为信创的一部分,需求有望提升;教育、医疗等行业陆续推出贴息贷款政策也将间接利好安全设备投入。网络安全行业“强投入期”已过,三季度费用控制成效逐步显现,预计第四季度行业需求有望恢复,上市公司业绩将持续改善。

  市场前景广阔

  网络安全行业呈现高景气度。华西证券表示,网络安全行业发展短期由网络安全事件驱动,中期由合规驱动,长期由IT架构升级驱动。

  国外知名网络安全公司CPR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全球网络安全攻击次数同比增长32%,全球机构平均遭遇攻击约1200次。随着网络安全风险与日俱增,我国网络安全保护相关政策法规相继出台,推动行业加速发展。

  11月7日,《信息安全技术 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要求》国家标准(简称“安全保护标准”)正式发布。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对比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2.0标准,在安全保护标准中,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情况、数据安全防护情况、供应链安全保护情况、攻防演练等内容首次作为检测评估项被明确提出。“由此可见,在未来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检查工作中,运营者会重点关注以上方面的安全能力建设。”

  华西证券表示,国内网络安全监管体制逐步健全,精细化程度、惩罚力度逐渐加强,在合规性驱动下,网络安全产品矩阵日益完备,安全边际和场景进一步拓宽,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同时,网络安全属于伴生型行业,每一次IT基础架构升级都会带动网络安全产品的升级和应用边界产品的拓宽,进而促进网络安全投资额度增加。”华西证券分析师认为,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主的IT技术正在重塑网络安全版图。

  中国网络安全市场潜力巨大。据市场调研机构IDC预测,到2026年,中国网络安全IT支出规模将达到318.6亿美元,全球占比约为11.1%;2022年至2026年五年复合增长率约21.6%,是全球网络安全行业五年复合增长率(11.3%)的近两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