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凯德石英董事长张忠恕:未来高端产品占比有望持续提升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北京初冬的早上,中国证券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通州区漷县镇的凯德石英总部,见到了身穿一身工作服的凯德石英董事长张忠恕。从事石英行业五十年的张忠恕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凯德石英建厂25周年,公司也在这一年成功登陆北交所,实现跨越式发展。公司上市后,为公司战略发展翻开了新篇章。未来,凯德石英将大力发展高端产品,提高市场份额,增强盈利能力。

凯德石英生产车间 公司供图

凯德石英厂区外景 公司供图

  实现跨越式发展

  “这些年凯德石英能实现跨越式发展,要感谢新三板和北交所市场。”张忠恕对记者表示,凯德石英于2015年12月在新三板挂牌以来,分别于2016年、2017年和2020年进行三次定增,募集资金金额分别为1800万元、3700万元和1.118亿元,这些资金的引入使得公司得以不断吸收先进技术,提升核心竞争力,加速了公司发展。

  据张忠恕介绍,公司经历了新三板的一系列改革,对市场有充足的信心,也充分意识到拥抱资本市场对产业发展的重要性。所以,公司在满足一系列条件后,2020年开始筹备上市工作,并于2022年3月成功登陆北交所。

  “经过综合考虑,我们认为在北交所上市是最适合凯德石英发展的资本路径。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张忠恕称,北交所定位于“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会对优质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行分类指导、精准培育,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凯德石英作为国内优秀的石英制品加工企业,充分符合“专精特新”的行业定位,而且北交所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制度和规则,充分考虑到中小企业的特点,有助于中小企业更好地进行创新和自我管理。

  “公司上市后为公司战略发展翻开了新篇章。”张忠恕对记者表示,公司上市时发行价为20元/股,发行市盈率为43.9倍,融资总额为3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公司高端石英制品产业化项目建设,加速了项目落地和产品创新。

  大力发展高端产品

  “石英产品对厂房的洁净度要求很高,凯德石英几轮募资所得资金基本都用来进行厂区扩建。随着北京亦庄的高端石英制品产业化项目落地后,公司高端石英制品的占比有望快速提升。”张忠恕表示。

  在张忠恕看来,石英制品是一门手艺活,只有心灵手巧、技艺纯熟的匠人才能制作出性能、外观都让人满意的石英制品。

  “石英制品不是简单的能用就可以,业内有些厂商也能生产出同一类型的产品,但拿到手里的感觉是不一样的,这是一个讲究经验和成品率的行业。”张忠恕表示,“如果厂房洁净度达不到标准,废品率就很高,成本就会相应提升。凯德石英经过多年的生产、研发,不断摸索打磨技艺,已经将废品率控制在很低水平。”

  张忠恕对记者称,他吃、住都在厂区,办公室就设在了研发生产车间楼的顶层。“产品生产出现一点问题,第一时间就可以解决问题。”张忠恕对记者表示,“我们的高管团队、技术团队由自己培养,不少员工已经在这里工作了20年以上,他们对公司经营非常熟悉,因此公司运作非常高效。”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凯德石英目前拥有一批在行业内具有竞争力的石英制品加工工人,这些员工是凯德石英宝贵的财富,公司也通过股权激励等方式,激励、留住核心人才。

  “未来,公司将在保持6英寸及以下生产线的同时,提高8-12英寸高端石英产品占比,推动公司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逐渐实现产品占比从中低端产品为主向高端产品为主的转变。”张忠恕对记者表示,“公司作为半导体行业生产用的关键耗材生产商,紧跟半导体行业发展方向。今年公司的发展重点将在半导体行业用8-12英寸石英制品生产上。”

  据凯德石英介绍,随着国内半导体领域8英寸及以上产品需求的不断增加,公司高端产品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公司充分重视该市场的布局,积极拓展相关领域的优质客户,不断提高8英寸及以上产品产能,未来高端产品占比有望持续提升。

  提高盈利能力

  “2022年我们完成了三件大事:第一是成功上市;第二是建立一个原材料工厂,正式进入原材料加工领域;第三是收购一家小型的企业,我们产品优势互补,而且它的经济效益不错,可以进一步夯实公司的经营业绩。”张忠恕对记者表示。

  据凯德石英介绍,2022年9月,公司完成了对沈阳芯贝伊尔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芯贝伊尔”)的收购。

  “凯德石英的石英制作属于火加工,芯贝伊尔属于冷加工。我们在收购之前跟芯贝伊尔进行了较长时间的合作,对他们的产品有了十足的把握后,才进行收购。”张忠恕对记者表示,目前,芯贝伊尔经营良好,符合双方一致预期。

  原材料方面,据张忠恕介绍,凯德石英在生产过程中主要采购石英管等材料类产品。目前,公司已经进入原材料加工领域,预计经过未来几年的发展,公司原材料可以部分实现自给自足。在这个过程中,公司盈利能力有望逐步提升。

  凯德石英三季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0.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00.97万元,同比增长35.68%。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