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电池技术加快变革 光伏聚合物迎来发展新机遇

乔翔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光伏关键原材料供需矛盾如何破局?电池技术快速更迭对封装材料有何新要求?在日前举行的2022第九届光伏聚合物国际大会上,行业协会专家、资深分析师以及产业链头部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光伏行业继续降本增效和技术升级对光伏聚合物的性能、制造成本提出了更高要求。”上海市太阳能学会名誉理事长沈文忠表示,聚合物相关技术研发对光伏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0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促进光伏产业链健康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围绕纾解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产能、价格堵点等行业痛点提出了8项具体措施,其中明确指出要保障多晶硅合理产量,鼓励多晶硅企业合理控制产品价格水平等。

  需求旺盛

  上下游供需错配使得硅料价格上涨。不少与会嘉宾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头部硅料企业处于扩产周期,产能释放存在滞后,而下游需求持续旺盛。

  对于硅料价格未来走势,业内人士认为,长期高位运行的基础并不牢固。对于光伏关键原材料未来的供需格局,国信证券光伏行业分析师薛聪称,“今年上半年,硅料价格处于高位,下半年随着产能释放,硅料价格有望迎来拐点。而终端组件价格下降,运营商收益有望提高,刺激光伏需求。电池环节竞争格局会有所改善,同时在N型技术变革的支持下,未来有望获取更多利润。”

  “光伏产业技术升级如火如荼,N型产品产能扩张,大功率组件功率不断提升,使得产业链中的辅材变化受到关注。”IHS Markit高级分析师胡丹表示。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2020年大尺寸硅片(182mm和210mm)市场占比之和不足5%,而在2021年,这一数字攀升至45%。

  斯威克研发中心负责人黄宝玉告诉记者,N型产品持续放量,182mm和210mm大尺寸硅片已经成为市场主流。这对光伏聚合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光伏聚合物对组件性能有重要影响,其中EVA膜、POE膜等光伏胶膜是重要一环,其主要用于组件封装,进一步对电池片起到保护和增效作用。

  “胶膜的质量会直接影响光伏组件的性能。”薛聪认为,尽管胶膜成本在整个光伏组件中的占比不足5%,但其品质的稳定性将直接影响光伏组件输出功率的大小和稳定性。

  “EVA膜国产化空间较大,但由于新产能扩产周期较长,未来2年到3年仍有缺口。”在薛聪看来,POE膜具有更好的水汽阻隔能力和更好的抗老化性能,其中双面双玻组件多采用POE膜。“据了解,很多双玻组件光伏电站业主在招标阶段指定采用POE膜,加之双玻组件份额持续提升,长期看好POE膜的渗透率。”

  同时,在光伏组件轻量化的趋势下,POE膜未来发展空间广阔。“轻量化对封装材料提出了新要求,而POE膜密度较低。同时,作为EPE膜(EVA膜-POE膜-EVA膜三层复合而成)中的抗电势诱导衰减的核心,POE膜在降低厚度方面具有更多空间,从而使其具备成本和性能上的双重优势。”薛聪说。

  “随着电池技术发展,TOPCON、HJT、钙钛矿、薄膜电池的封装要求各有不同。”常州百佳年代薄膜科技首席技术官熊唯诚表示,“以钙钛矿电池封装为例,由于钙钛矿电池在TCO导电玻璃上直接成形,仅顶部需要封装,因此胶膜的使用应从双面变为单面;同时,由于EVA膜中未聚合的VA单体含有羧酸,可能会与钙钛矿某些成分发生反应,所以钙钛矿电池必须使用POE膜进行封装。”

  降本增效

  N型组件技术革新对光伏聚合物产业带来何种影响?企业应如何应对?

  围绕这一问题,正泰集团旗下光伏组件厂正泰新能CTO徐伟智认为,目前P型电池仍是主力,而N型TOPCON电池与P型PERC电池产线兼容性强,因此短期其更具优势。

  辅材方面,徐伟智表示,薄片化趋势会带来较高的碎片率以及较高的返修率,因此对胶膜和背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胶膜与背板共同开发和销售有望形成一种新的业态。对组件制造商而言,这是一种更加可靠、更加有保障的解决方案。另外,从技术角度而言,背板阻水性、耐老化性的提升也是一个挑战,对技术研发实力要求很高。”

  “材料是光伏行业的关键环节。”对于光伏聚合物的创新发展,亿晶光电子公司常州亿晶光电组件技术总监安全长认为,电池更薄,意味着需要更好地被保护。随着光伏电池性能的不断提升,胶膜的透水率、透光率、耐候性会受到更多关注。

  行业降本增效在聚合物领域也有所体现。“一些厂家尝试使用高性能工程塑料作为光伏组件边框,以代替传统的铝边框。”安全长坦言,目前还面临一系列技术难题,仍有待后期验证评估。

  晶澳科技全球战略大客户资深总监王梦松认为,N型TOPCON电池明年将大规模量产,POE膜产能可能会成为行业瓶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