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我国页岩气超长水平井钻探取得重大突破

张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军)10月27日,记者从中国石化了解到,中国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焦页18-S12HF井完井,完钻井深7161米。其中,水平段长4286米,水平段“一趟钻”进尺4225米,刷新我国页岩气井水平段最长、水平段“一趟钻”进尺最长两项纪录,标志着我国页岩气超长水平井钻探取得重大突破。

据介绍,“超长水平井”是指水平段长大于3000米的水平井,因其携带岩屑困难、钻具受力复杂、井壁垮塌风险高等诸多技术难题,在山地页岩气钻探中较难实现,一直是国内页岩气高效开发的难点。作为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涪陵页岩气田全力攻关页岩气超长水平井钻探技术,于2018年2月28日,在国内率先实现页岩气3000米以上超长水平井钻探。

中国石化表示,涪陵页岩气田投入开发建设以来,创新页岩气勘探开发理论,形成六大核心技术,实现了3500米以浅气藏高效开发、3500米至4000米气藏有效开发。截至目前累计探明储量近9000亿立方米,累计建成产能150亿立方米,累计产量突破470亿立方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