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坚持“矿化一体”发展 川发龙蟒发力磷酸铁锂业务

康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基于对新能源行业发展前景的看好,手握磷矿资源的川发龙蟒顺势进行产业链延伸,涉足磷酸铁锂领域。目前,公司投建的德阳川发龙蟒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已完成10万吨磷酸铁锂厂房招标工作,研发楼等主体楼宇建设施工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

  川发龙蟒总裁朱全芳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益于新能源和储能行业的发展,磷酸铁锂产品需求旺盛。公司拥有上游磷矿资源,并深耕化工行业20多年。公司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稳步推进磷酸铁锂项目建设,力争将公司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精细磷酸盐和新能源材料企业。”

  多个新能源材料项目落地

  在四川省德阳市德阿产业园区,川发龙蟒计划投资120亿元建设的德阳川发龙蟒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现场塔吊林立,各种建材已经入场,工人们在紧张施工。

  德阳川发龙蟒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包括建设年产20万吨磷酸铁锂、20万吨磷酸铁生产线及配套产品项目。其中,一期项目暂定于2024年12月建成投产,二期项目暂定于2026年12月建成投产。该项目于2022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是四川省重点推进项目。

  朱全芳告诉记者:“一期1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已完成厂房招标工作,接下来会全力以赴确保项目按期达标投产。”

  同时,川发龙蟒计划在攀枝花投资72.5亿元建设年产20万吨新材料项目。

  2022年6月,川发龙蟒全资子公司攀枝花川发龙蟒与攀枝花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正式签署了20万吨/年新材料项目投资合同。攀枝花川发龙蟒将在攀枝花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年产20万吨磷酸铁锂、20万吨磷酸铁生产线及配套设施。项目已于今年7月底正式开工。

  另外,为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实现公司产业链固链、强链、补链、延链,川发龙蟒全资孙公司南漳龙蟒磷制品拟在襄阳产业园投资建设年产5万吨新能源材料磷酸铁项目,同时建设年产40万吨硫磺制酸项目。公司全资子公司荆州川发龙蟒拟在湖北省荆州市松滋经济开发区临港工业园建设年产5万吨新能源材料磷酸铁及40万吨硫磺制酸项目。

  完善矿产资源配置

  川发龙蟒的磷化工业务主要产品为工业级磷酸一铵、饲料级磷酸氢钙、肥料级磷酸一铵等。

  为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2021年公司积极布局增量市场,通过延伸产业链切入磷酸铁锂领域。

  选择进入磷酸铁锂行业,川发龙蟒有自己的考量。一方面,公司是全球产销量最大同时也是国内出口量最大的工业级磷酸一铵生产企业,而工业级磷酸一铵是磷酸铁锂的前驱体磷酸铁的重要原料之一;另一方面,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和储能行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公司看好磷酸铁锂市场前景。

  “公司拥有上游磷矿资源,且控股股东磷矿资源丰富;同时,公司正在积极获取锂矿资源。因此,公司进入磷酸铁锂领域在资源端有保障。”朱全芳表示,公司目前正开展电池级磷酸铁、纳米磷酸铁锂材料制备以及湿法磷酸阳离子萃取提纯的技术研究。

  在磷矿资源方面,川发龙蟒已完成天瑞矿业100%股权收购。天瑞矿业主营业务为磷矿石的采选与销售,拥有四川省老河坝磷矿铜厂埂(八号矿块)磷矿资源,并已取得生产规模250万吨/年磷矿对应的采矿许可证。

  在锂资源方面,今年6月公司与中创新航、圣洁甘孜、眉山产投在甘孜州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手续。各方将以合资公司为主体,在甘孜州投资建设锂资源深加工项目,开展甘孜州锂矿资源勘探开发、矿产品贸易、精深加工等业务,为公司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提供原料保障。

  华西证券认为,川发龙蟒持续深化“矿化一体”优势,完善自身矿产资源配置,有助于实现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