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三家锂盐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大幅预增

李嫒嫒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目前,已有天华超净、中矿资源、雅化集团三家锂盐公司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均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大幅增长。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持续高景气,锂资源供应充足的企业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业绩高速增长

  10月11日晚,天华超净和中矿资源发布了靓丽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告。

  天华超净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50.5亿元-52.7亿元,同比增长817.68%-857.66%。中矿资源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20亿元-21亿元,同比增长561.57%–594.65%。此前,雅化集团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34.62亿元-36.62亿元,同比增长447.53%-479.16%。三家锂盐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均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

  分季度来看,三家锂盐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均同比大幅预增,折射出行业的高景气度。天华超净预计,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16亿元-17亿元,同比增长573.09%-615.16%。中矿资源预计,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6.77亿元-7.77亿元,同比增长424.42%–501.85%。雅化集团预计,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12亿元-14亿元,同比增长297.05%-363.22%。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天华超净今年第二季度归母净利润19.94亿元而言,第三季度业绩环比有所下降。但拉长时间来看,天华超净今年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已超过去8年总和。Wind数据显示,2014年-2021年天华超净归母净利润总和不到15亿元。

  价格维持高位

  锂盐价格高位攀升,成为锂盐公司业绩大幅预增的重要因素。作为动力电池主要原材料,锂盐价格自2021年以来一路快速上涨。

  10月12日,上海钢联数据显示,电池级碳酸锂均价单日涨0.4万元/吨,报52.75万元/吨,已连续三日上涨;最新均价较2021年年初涨超8倍,较2022年年初涨90%。

  雅化集团表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旺盛,锂盐产品价格维持在较高水平。公司加大锂盐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使经营利润得到大幅提升。

  中矿资源表示,公司新建产能的释放和锂盐产品价格的上涨使公司盈利能力同比显著提升。同时,公司锂盐生产线的原料端已逐步使用自有矿山供应的锂精矿。

  兴业证券表示,随着中矿资源自有矿山产能与锂盐产能逐步落地投产,公司锂盐产销量有望进一步增长。伴随原料自给率不断提高,公司锂盐产品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增强。

  加快产能扩张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延续高景气,锂盐公司加快了上游锂资源的布局和锂盐产能的扩张。

  日前,雅化集团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雅化国际将认购澳大利亚东部资源有限公司(简称“EFE公司”)的定增股份,认购总额为200万澳元。认购完成后,雅化国际将成为EFE公司第二大股东。EFE公司已取得普德山锂钽矿矿权。雅化集团表示,此举有利于加强公司在锂产业上游资源端的布局,提升未来锂盐产能扩张的资源保障能力。

  中邮证券表示,雅化集团锂资源供应完全可满足当前生产,预计2025年自给率达到50%。

  天华超净9月22日公告称,拟通过定增募资46亿元,用于投资“四川天华时代锂能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建设项目”等。天华超净表示,公司拟通过本次定增进一步扩大氢氧化锂产能,募投项目建成后,公司新增电池级氢氧化锂产能8.5万吨,预计2025年末将建成16万吨氢氧化锂产能。

  华安证券表示,随着天华超净各项目建设落地以及产能全部释放,公司锂盐总产能预计达26万吨,权益锂盐产能达14.5万吨,正式跻身锂行业第一梯队。

  中金公司研报显示,中矿资源规划Tanco矿山的采选产能有望在今年底前从70万吨扩张至120万吨,可供应约0.4万吨锂盐。同时,公司在Bikita的Shaft矿区和Bikita的SQI6矿区也在规划产能扩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