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产销两旺 锂盐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大涨

李嫒嫒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5日晚,已有13家锂盐上市公司发布半年报。其中,西藏矿业、融捷股份、天华超净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超10倍,盛新锂能、永兴材料、江特电机、中矿资源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超6倍,盐湖股份和藏格矿业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超3倍。

  锂盐价格持续上涨是驱动锂盐上市公司业绩大涨的主要原因。上海钢联数据显示,8月25日,电池级碳酸锂均价报49.10万元/吨,较年初上涨77%。中信证券预计,下半年锂盐供应紧张趋势难以改变,价格继续上涨的概率较高,锂行业高景气度有望延续。

  业绩亮眼

  锂盐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十分亮眼。其中,融捷股份实现营收9.87亿元,同比增长194.44%;归母净利润为5.76亿元,同比增长4443.99%。天华超净实现营收77.76亿元,同比增长443.22%;归母净利润为35.12亿元,同比增长1023.42%;盐湖股份实现营收173.04亿元,同比增长180.81%;归母净利润为91.58亿元,同比增长333.09%。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锂盐上市公司在一季度业绩实现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二季度业绩环比进一步提速。

  西藏矿业一季度实现营收3.53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32亿元。二季度实现营收8.68亿元,环比增长146%;归母净利润为3.43亿元,环比增长160%。融捷股份二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22亿元,环比增长27%。

  锂盐价格快速上涨成为锂盐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8月25日,上海钢联数据显示,电池级碳酸锂均价报49.10万元/吨,较年初上涨近77%,近8个交易日上涨6次。

  西藏矿业表示,公司紧抓锂盐市场上涨趋势,上半年在价格高位时出货率已达64%。其中,上半年销售锂精矿6840.6吨,销售工业级碳酸锂198.27吨,销售铬铁矿6.4万吨。上半年公司产销两旺、量价齐升,经营业绩保持快速增长。

  盐湖股份表示,公司上半年营收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钾肥及碳酸锂产品销售及价格大幅增长。其中,累计生产碳酸锂15253吨,销售碳酸锂15004吨,产销率达98%;平均销售价格同比增长414%,实现产销两旺。

  行业景气度持续

  锂盐公司业绩前景被进一步看好。长江证券研报显示,新能源汽车行业下游需求高景气或支撑锂盐价格上涨,利润或进一步向资源端集中。

  截至今年6月,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1001万辆。根据国家有关规划预测,到2025年,全国新能源汽车新车保有量将超过2500万辆,到2030年将达到8000万辆。国家决定将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再延期实施至明年底,加上各地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政策持续加码,下游需求有望被最大限度激活。同时,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头部厂商产线升级、产能扩张,供给将持续放量。乘联会已将今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预测提升至600万辆。

  在下游需求预期旺盛的背景下,华西证券认为,进入三、四季度,国内青海盐湖受天气影响产量下降,下游厂商均有赶工意愿,需求或持续释放。国内锂盐供应紧张趋势难以改变,价格有望维持目前上涨态势,不排除在今年四季度或者明年一季度旺季备货季出现锂盐价格再创新高的局面。

  加强资源端布局

  在下游需求旺盛和锂盐价格维持高位背景下,锂盐企业纷纷加大了对资源端的布局。

  8月8日晚,赣锋锂业公告称,上海赣锋已经完成了对Bacanora公司的要约收购,目前上海赣锋持有Bacanora公司100%股权。该公司旗下Sonora项目总锂资源量约合882万吨碳酸锂当量,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锂资源项目之一。

  除加强布局上游锂资源外,不少锂盐企业加快了扩产步伐。藏格矿业日前表示,将在2022年有序扩产盐湖提锂项目,麻米错盐湖提锂项目预计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建设,2023年下半年建成试生产。盐湖股份日前也宣布,拟70.8亿元投建年产4万吨基础锂盐一体化项目。

  融捷股份半年报显示,公司已在“成甘工业园”布局了锂盐加工及冶炼项目,一期2万吨/年锂盐项目自2022年1月1日起进入试生产阶段,目前已全部完成并通过所有验收工作,于7月进入正式生产阶段。此外,公司新增规划在四川省康定市建设绿色锂产业基地,扩大锂矿精选产能,进行尾矿加工及利用。一旦建成投产,锂精矿和锂盐产品的原材料由自有矿山供给。

  东莞证券表示,2022年各大锂盐企业相继扩产,众多电池、有色金属开采等企业抢抓市场机遇,进军锂电产业。在优质锂资源稀缺的情况下,能够保障自身锂资源供给的企业将受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