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轩高科董事长李缜:围绕“1357”战略 助力合肥成为未来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之都

李嫒嫒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嫒嫒)9月21日,国轩高科董事长李缜在世界制造业大会中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表示,国轩高科生于合肥、长于合肥、根在合肥,合肥是国轩总部、研发中心和最重要生产基地。公司在包河、新站、庐江建立三大研发中心,拥有5000+研发技术人员,在合肥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国轩高科在合肥的战略布局已基本形成。未来五年,围绕“1357”战略,助力合肥成为未来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之都。

  国轩高科在合肥的生产布局可以用“1357”战略描述。包括,“100亿产值”经开电池工厂、“300亿产值”肥东负极材料生产基地、“500亿产值”新站电池制造基地、“700亿产值”庐江正极材料基地。

  在论坛上,李缜以《百年能源革命下的产业创新》为题发表演讲,畅谈能源革命、材料变革。李缜指出,能源是文明的基础。未来100年或更长时间,作为化石能源的替代方案的以“太阳能+储能”为主体的新的能源革命,具备广阔而深远的前景。谁在太阳能和储能领域上有更多的技术进步,谁就会引领未来100年和更长时间的能源革命和能源文明。

  他表示,合肥抓住了这个难得机会,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太阳能发电组件和技术的基地,同时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新能源电池制造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基地之一,为未来的能源革命抓住了重要的机遇期。在新的时代来临之际,合肥占有了先机,产业逐步形成,技术逐步成熟,发展路径逐步明朗。

  李缜表示,国轩高科是一家技术型公司,在新能源汽车电池领域,从材料科学到电池技术、再到产品科学,拥有全产业链近6000项专利技术,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据悉共享目前已有超过5000名研发技术人员,全球拥有8大研发中心。

  据李缜介绍,电池技术中50%是材料科学,新能源电池是依赖于材料科学进步和发展。他指出如果在材料科学上不创新的话,就很难有未来。

  在全球供应链布局方面。李缜表示,目前国轩高科在全球已组建5大材料基地,分别位于安徽庐江、安徽肥东、内蒙古乌海、江西宜春和阿根廷胡胡伊省。他表示,从资源、材料到终端产品,实现了产业链上下游一体整合,竞争优势明显。

  此外,近年来的,国轩高科国际化水平持续提升。不仅引进了大众战投,近期还发行了通用存托凭证(GDR)并在瑞交所上市。

  目前国轩高科已规划到2025年形成300GWh产能规模,200GWh在中国,其中100GWh在安徽;还有100GWh在欧洲、美国、东南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