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欣旺达拟213亿元投建动力电池项目

何昱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欣旺达9月2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欣旺达汽车电池拟与义乌市人民政府签署《项目投资协议书》。该投资项目主要从事锂离子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产品涵盖汽车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的电芯、模组、PACK及电池系统等。该项目计划总投入约213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约160亿元,计划建设总产能约50GWh的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生产基地。

  扩张产能

  近期,欣旺达加速产能扩张。据统计,自2021年3月以来,欣旺达已披露14起投资项目,计划投资总金额近1000亿元。

  9月15日晚间,欣旺达公告称,旗下子公司拟与宜昌市人民政府、东风集团、东风鸿泰在宜昌投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公告显示,项目总投资约120亿元,规划建设3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分两期实施,一期投资约80亿元,规划产能20GWh;二期投资约40亿元,规划产能10GWh。

  欣旺达表示,欣旺达汽车电池在宜昌市人民政府辖区内建设动力电池项目,投资生产动力电池电芯、模组、PACK和电池系统等产品,有利于扩大公司动力电池产能规模,提升公司以及欣旺达汽车电池的综合竞争力。

  对于此次在义乌的产能规划,欣旺达表示,欣旺达汽车电池拟于义乌市人民政府辖区内开展“义乌新能源项目”,有利于优化公司产业结构,完善产业布局,满足公司新能源业务发展和市场拓展的需求。

  出货量大幅提升

  欣旺达2022年半年报显示,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不断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动力电池出货量合计3.95GWh,实现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631.92%,成为公司业绩的主要增长点。

  今年8月,欣旺达子公司欣旺达汽车电池完成了约80亿元的A轮融资。本次融资由博华资本、深创投、源码资本和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联合领投。据悉,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能建设、技术开发和产品迭代。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车企对供应链多元化日益重视,以国轩高科、欣旺达为代表的二线动力电池厂商将不断受到资本追捧。

  目前,欣旺达汽车电池已具备电芯、模组、BMS、电池包、测试等全套的动力电池解决方案,主要面向电动汽车电池和储能电池两大业务场景。公司已与东风、吉利、上汽、上汽大通、广汽等多家车企建立了合作关系,产品可覆盖经济型、性能型、高端型等车型。

  根据兴业证券研报,欣旺达动力电池产品坚持“聚焦+差异化”策略,涵盖不同体系和市场,满足不同客户需求。同时,公司动力电池业务在客户方面持续突破,成功进入国内外众多知名厂商的供应链,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