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把握新能源赛道机遇 科润智控对外投建子公司

吴科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19日晚,北交所上市公司科润智控发布公告,拟对外投资设立一家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此举是为进一步完善公司产能布局,加强在新能源领域业务的开拓。

  接连对外投资

  科润智控长期专注于变压器、高低压成套开关设备、户外成套设备等输配电核心设备的研发和创新,产品广泛应用于城乡电网工程、建筑交通配电行业、工业电气自动化控制等领域。

  谈及上述对外投资目的,科润智控称,是为进一步完善产能布局,满足客户产能配套需求。这有利于拓展公司的发展空间,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为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助力。

  科润智控本次对外投资所设子公司暂定名为浙江科润智慧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其主营业务包括风能、太阳能、原子能发电、电力储能及相关新能源控制系统和智慧电网系列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及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与系统集成等。

  上述对外投资很好地体现了科润智控的执行力。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其在2022年半年报中明确了两条业务规划:一是采用行业+区域制互补模式,以行业专业为引领,区域覆盖为抓手,加速渠道市场开拓。二是继续加强在新能源领域业务开拓。

  一个月前,出于完善产业链布局、提高生产经营能力的考量,科润智控拟出资255万元收购浙江瑞城电力科技有限公司85%的股权。今年1-5月,该收购标的实现营业收入930万元,净利润为99万元。

  发展势头良好

  科润智控连续出手投资,折射出公司业务发展势头良好。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7亿元,同比增长40.63%;归母净利润为1439.89万元,同比增长8427.09%。

  科润智控表示,业绩增长的原因主要是持续优化生产经营,大力推进产品研发和创新;同时抓住了“双碳”政策及“能效”提升产生的市场需求旺盛的有利时机,公司生产和销售均稳定增长。

  在110家北交所上市公司中,科润智控的收入体量居前。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75亿元、5.71亿元和6.51亿元(居北交所公司第19名),对应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3823.61万元、5079.20万元和4321.48万元。

  科润智控的技术实力不容小觑。公司被认定为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科润自动化电力设备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曾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等荣誉。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拥有实用新型专利70项、发明专利9项。

  展望科润智控所处赛道前景,东莞证券研报表示,随着我国分布式新能源接入,用户侧负荷多样性等需求将增加,配电自动化的作用将越发重要。国家电网未来的投资结构将会进一步转向智能电网方向。智能电网是将传感测量技术、通信技术、信息技术和控制技术等深度应用于电网,智能电网建设将为高端输配电及控制设备产品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