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志晟信息董事长、总经理穆志刚:抢抓县域数字化市场机遇

杨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数字化浪潮正在席卷千行百业,聚焦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的北交所上市公司志晟信息迎来发展机遇。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穆志刚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智慧城市和数字产业领域是国家和地方重点投入的方向。志晟信息凭借自身多年以来积累的行业经验、技术沉淀和团队能力,将获得大量项目机会,尤其是在县域经济领域。

  应用领域广泛

  中国证券报:智慧城市建设有哪些发展趋势?

  穆志刚:2022年通过专项债券的方式支持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养老等产业发展,其中数字化贯穿各个投资方向。凭借自身多年以来积累的行业经验、技术沉淀和团队能力,志晟信息将在本轮建设期获得大量项目机会。

  从行业发展趋势看,随着智慧城市建设向智能感知、智慧决策、深度协同等方向快速推进,区块链、大数据、隐私计算等技术将在越来越多的场景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证券报:针对这些发展方向,公司做了哪些技术储备?近期的研发投入重点在哪些方面?

  穆志刚:区块链技术在公共服务、智慧农业、数字产业化等领域被广泛应用,大数据技术已经成为城市智能管理的基础能力;隐私计算在金融、产业互联网等领域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低代码技术为客户提供更加快速和低成本的服务。

  公司围绕数据安全、接口集成、数据模型、可视化等低代码平台的关键技术进行研发投入,基于低代码平台和大数据技术底座,以业务中台、数据中台、人工智能中台为支撑,打造企业IT核心中台架构,赋能政企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力求为客户打造一套高效、规范、有序的数字化创新项目流程,提供政企数字化创新源动力,同时实现公司战略、经营策略和商业模型创新,提高研发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志晟信息研发投入重点集中在针对城市大脑的大数据智能应用及可视化研发,智慧教育、智慧医保、健康养老、金融服务、智慧社区、乡村振兴等行业应用。

  开拓省外市场

  中国证券报: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于公司业务来说有哪些利好?如何进一步抓住相关机遇?

  穆志刚: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给志晟信息带来很大利好。首先,志晟信息的核心业务即智慧城市和行业解决方案,目前主要面向县域目标客户。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提升效能,目前已为多个县域提供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促进县城发展提质升级,志晟信息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将有广阔的市场。

  公司在县域产业服务平台等方面已提前布局,产品成熟并形成了标杆案例。

  在数字化驱动经济转型升级、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公司的数字化产品及解决方案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公司针对县域打造的智慧招商平台效果显著,数字园区相关整体方案逐步成型,聚焦县域经济发展、产业数字化等方面成为志晟信息的核心业务,未来将通过自主开拓以及商务合作实现产品的快速复制。

  中国证券报:2021年公司在河北省外的业务实现高速增长,未来将如何开拓省外市场?

  穆志刚:志晟信息坚持自主创新的发展策略,依托自身产品、运营、品牌、营销等能力建设开拓业务,志晟信息未来的发展重点在全国市场。

  在北交所上市后,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和运营能力得到明显提升,自主研发的产品形成了一批标杆案例。未来,公司将加快省外市场开拓,通过设立营销团队、分子公司以及与其他企业合作等方式,逐步增加省外业务占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