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海光信息8月12日正式登陆科创板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海光信息(688041)8月12日正式登陆科创板。本次募集资金总额108亿元,将投资于新一代海光通用处理器研发、新一代海光协处理研发、先进处理器技术研发中心建设和科技与发展储备资金。公司认为,登陆科创板,将进一步加快公司技术升级步伐,扩大在国内高端处理器领域的先发优势,提升公司在高端芯片行业的市场地位和影响力。

  领先的核心技术助推市场拓展

  海光信息依靠领先的核心技术、专业的团队构成、优异的产品性能和生态以及优质的客户资源,形成了核心竞争优势。

  高端处理器设计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专业研发人员是芯片设计企业研发能力不断提升的基石。公司骨干研发人员多拥有国内外知名芯片公司的就职背景,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研发技术人员共1,031人,占比90.20%,其中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749人,占员工总人数的65.53%,研发队伍年龄结构合理、技能全面,有力支撑了公司的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此外,公司在内部管理、供应链、产品销售等方面均建立了成熟团队,核心骨干均有多年公司运营管理或市场销售经验,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公司产品的市场定位有着明确的目标和计划。

  海光高端处理器产品已经得到了国内行业用户的广泛认可,逐步开拓了浪潮、联想、新华三、同方等国内知名服务器厂商,开发了多款基于海光处理器的服务器,有效地推动了海光高端处理器的产业化。公司利用其高端处理器在功能、性能、生态和安全方面的独特优势,联合整机厂商、基础软件、应用软件、系统集成商和行业用户,建立了基于海光高端处理器的产业链。目前,海光CPU已经应用到了电信、金融、互联网、教育、交通等行业;海光DCU主要面向大数据处理、商业计算等计算密集型应用领域以及人工智能、泛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公司根植于中国本土市场,更了解中国客户的需求,能够提供更为安全可控的产品和更为全面、细致的解决方案和售后服务,具有本土化竞争优势。随着公司产品在上述领域中示范效应的逐步显现,以及公司市场推广力度的不断加强,公司高端处理器产品将会拓展至更多领域,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

  募资提升技术升级步伐

  公司未来的发展目标是通过持续不断的研发创新,提升公司在高端芯片行业的市场地位和影响力。我国当前高端芯片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公司将不断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的新技术、新产品,保持和巩固公司现有的市场地位和竞争优势;公司将通过不断的研发创新满足客户对高端处理器的需求,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为股东创造良好回报,为社会贡献有益价值。

  在产品研发方面,公司将结合自身优势与特点形成敏捷研发、快速迭代的技术发展路线,进一步加快技术升级步伐,扩大在国内高端处理器领域的先发优势,提高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和应用能力,完善和加强技术研发部门各项软硬件配备,优化科研资源配置,不断提高公司技术创新能力。公司未来会持续加大对高端处理器的研发投入,进一步提升处理器产品的性能和安全性,为我国信息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