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邦基科技沪市主板IPO过会 打造“专注饲料不养殖”独特模式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8月11日召开的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2022年第90次工作会议结果显示,山东邦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基科技”)首发申请获通过。这意味着,邦基科技或将登陆上交所主板,实现A股上市。

  招股书显示,邦基科技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12600万元,是一家为现代化养殖场提供专业化产品的饲料生产企业,主要产品包括猪预混料、猪浓缩料、猪配合料等,在山东及东北地区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目前销售区域主要覆盖华东、东北、华北、西南地区。

  根据招股书,邦基集团持有公司66.67%的股权,是公司控股股东。王由成持有邦基集团53.50%的股权,通过邦基集团控制公司66.67%的股权,同时直接持有公司1.24%的股权,合计控制公司67.91%的股权,可对公司生产经营决策产生重大影响,是公司实际控制人。

  本次IPO拟发行不超过4200万股新股,拟募资6.9亿元,主要用于长春邦基、山西邦基、云南邦基、邦基科技、张家口邦基、辽宁邦基6个项目共计90万吨高档配合饲料、浓缩饲料智能生产车间等项目建设,以及邦基(山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财务数据显示,邦基科技2018年-2020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6亿元、10.05亿元、17.2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350.61万元、5474.25万元、1.13亿元。2021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0.39亿元、6765.67万元。

  行业内已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邦基科技披露,相较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大多为“饲料+养殖”的经营模式,邦基科技独辟蹊径,专注于饲料业务,致力于生产专业化、品质化的猪饲料,未从事养殖业务。 

  公司称,采用此种业务模式有其独特的竞争优势:生猪养殖行业利润水平呈现明显的周期性波动特征,且受非洲猪瘟等动物疫情的影响较大,采用“饲料+ 养殖”经营模式的企业易受上述因素影响,业绩出现大幅波动。因此,公司专注于饲料业务,受猪价周期及动物疫情的影响相对较小。长期来看,经营稳定性更强。

  招股书显示,邦基科技主要客户为个人客户,报告期内各期,个人客户贡献的收入占比均超过85%。公司称,目前公司更倾向与个人客户合作,主要原因为:规模化的养殖企业在合作过程中,通常需要给予一定的账期支持,而公司目前生产经营主要依靠自有资金,基于谨慎经营的考虑,未急于大力拓展与规模化养殖企业的合作;近年来,以家庭农场形式从事养殖行业的个人客户发展迅速,公司认为存栏10-100头能繁母猪(对于自繁自育的猪场,生猪存栏量为能繁母猪存栏量的10倍左右,年出栏育肥猪头数为生猪存栏量的2.5倍左右)的家庭农场个人客户较为优质,且市场空间足够大。

  公司预测,家庭农场未来将成为生猪养殖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力支撑公司的稳健发展。 此前在2020年4月,农业农村部印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到2022年,支持家庭农场发展的政策体系和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家庭农场数量稳步增加,各级示范家庭农场达到10万家,生产经营能力和带动能力得到巩固提升”。基于此,公司表示将继续重视与家庭农场的合作,与客户共同成长,实现客户养殖规模与饲料用量的齐升。

  对于行业前景,邦基科技认为,目前的饲料行业市场空间挖掘潜力巨大,短时间内公司将持续专注于饲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不进入周期性波动较大的养殖行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