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移动:建议产业各方共建算力网络共同体

杨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在7月29日召开的2022中国算力大会“算力网络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移动宣布启动算力网络试验示范网CFITI(CFN Innovative Test Infrastructure)。会上,中国移动呼吁产业各方共建算力网络共同体,共同投入到算力网络的业务应用创新、试验验证的工作中,推动我国东数西算工程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走向纵深。

  算力网络是一个复杂的、融合创新的系统性工程,是科学问题和应用问题的交叉学科,需要通过试验推进关键技术成熟,验证端到端全要素融合贯通的可行性,孵化灵活多样的商业应用。中国移动介绍,算力网络试验示范网以推进构建国家算力网络大科学装置为目标方向,目前已具备1+9+9的起步布局,即以北方基地国际信息港为中枢节点,辐射全国,甄选浙江、江苏、广东、山东、河南、山西、贵州、内蒙古、甘肃9省份集团级节点和北京、重庆、湖南、福建、新疆、云南、河北、四川、宁夏9省份特色省级节点,形成多节点互联的创新基础设施。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在演讲中指出,算力作为信息社会的基础,已成为数字经济基础性的、核心的发展动力,直接影响数字经济发展的速度,决定社会智能的发展高度。

  当天,中国移动还发布了“算网服务1.0”,致力于推动算力和网络能力一体化拉通,通过一体化编排、智能调度,实现算和网产品的一体化和深度融合。

  高同庆表示,中国移动充分发挥运营商网络领先优势,以网强算提出“算力网络”全新理念。对于算力网络未来发展,他建议,需要进一步推动算网服务模式升级,持续探索新型商业模式,夯实算力市场化交易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