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智洋创新董事长刘国永:用现代信息技术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

张科维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持续推进,数字电网投资力度加码。智洋创新董事长刘国永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的利润产生一定影响,公司已积极采取措施应对。智能设备在电力行业的应用未来仍需大力推进,公司将致力于用现代信息技术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为更多行业客户提供智能运维分析管理解决方案。

  深耕电力运维产业

  智洋创新主要从事电力行业的智能运维分析管理,为客户提供集监控、管理、分析、预警、告警、联动于一体的智能运维分析管理系统。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对公司的利润产生了一定影响。“公司已采取储备原材料等措施,并随时关注市场信息提前安排采购规划,目前来看不会出现因原材料短缺导致供货不足的情况。”刘国永说。

  作为较早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输变电行业的厂家,智洋创新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成熟的解决方案,拥有先发优势。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281.02%。“经过十几年在电力运维领域的创新拓展,公司积累了大量的行业数据,拥有了一支技术积累深厚、具备较强创新能力的专业研发团队。公司会不断在电力行业进行投入,争取创造更好的业绩。”刘国永说。

  智洋创新业务主要集中在输电、变电、配电的智能运维管理领域。在智能电网建设加快的背景下,刘国永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伴随智能电网及电力物联网建设的持续推进,行业更加注重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在电力领域的应用,具备较强技术创新能力的企业更具竞争优势,市场份额向优势企业集中。

  今年以来,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持续推进,数字电网投资力度加码,仅国家电网今年的电网投资金额就有望达到5012亿元,创历史新高。刘国永表示,目前我国电网可视化装置覆盖线路较少,市场空间很大。

  拓展新的应用领域

  今年以来,智洋创新加大电力行业研发投入强度,同时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依托,积极开展在轨道交通、水利、应急管理、新能源等领域的技术探索。

  刘国永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公司主要在山东和江苏地区开展水利业务,并在其他区域拓展业务。

  公司智慧水利系统通过自研人工智能算法,实现各种智能识别功能,如汛限水位监测、漂浮物识别、坝体缺陷识别等。同时,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研发水动力模型,实现洪水的精确预演。“全资子公司智洋上水及控股孙公司智善利源的设立,都是为了扩大公司在水利行业的业务规模,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实力,巩固中长期竞争优势。”刘国永说。

  目前,智洋创新逐步将业务向轨道交通、水利、应急管理、新能源等领域扩展,针对不同行业推出了相应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如轨道交通行业的防洪防灾预警系统、水利行业的智慧水利解决方案等。刘国永表示,公司在轨道交通、水利、应急管理、新能源等领域已形成了订单。“公司将紧跟政策及行业发展趋势,结合公司的发展战略及优势,加快在细分产业链领域进行延伸。”刘国永说。

  提升智能运维技术水平

  根据相关规划,到2030年风电及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刘国永表示,我国电力系统发展面临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智能化数字化提升的双重任务,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发电方式将加快建设。

  我国风力、太阳能等非化石新能源主要集中在三北地区,而东部及东南沿海地区用电量大。刘国永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电和用电区域的不协调,促使以高压、特高压为主的长距离坚强输电网络建设加快。提升电网设备智能化、无人化程度,提高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电力运维和检修工作中的应用,是快速提升电网企业生产效率、提高供电可靠性的有力抓手。未来,我国仍需大力推进智能设备在电力行业的应用,构建以信息化、自动化、数字化和互动化为特征的电网体系,更好地实现电网安全、可靠、经济和高效运行。

  智洋创新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竞争力,保持较高水平的研发投入,持续巩固产品和技术的先进性。公司注重技术团队建设,拥有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以及专业化的人才梯队。

  展望未来,刘国永表示,智洋创新将坚持“人工智能技术在行业的落地应用”发展战略,强化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加强技术实力和产品力。公司将以数字技术为核心,围绕行业客户的痛点研发产品及智能化解决方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