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奇安信总裁吴云坤:高研发投入构建技术壁垒 网络安全产业重要性凸显

康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通过持续的高研发投入,公司构建了技术壁垒,核心产品已具备国际竞争力,并以‘零事故’交上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网络安全保障答卷。目前,研发投入高峰期已过,2025年前公司会实现盈利。奇安信的目标是成为‘全球第一的网络安全公司’,将持续打造网络安全组织平台,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全流程服务。”奇安信总裁吴云坤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2021年,奇安信的营收在全球网络安全公司中排名第9位。

奇安信总部办公大楼/公司供图

  订单保持高速增长

  今年一季度,奇安信新增订单超9亿元,同比增长逾六成。吴云坤告诉记者:“二季度尽管受到疫情影响,订单仍然保持高速增长。”

  订单增长背后是政策和市场的共振。从政策端看,《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2020年8月发布,就推动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作出全面部署。吴云坤说,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对网络安全的投入加大。目前,网络安全占国有企业信息化投入的5%-15%,相比过去的1%-3%大幅提升。

  从市场端看,全球都在关注和重视网络安全。自2021年开始,奇安信在国际市场屡屡取得重大突破。在国内市场,网络安全产业方面的投资不断扩大。

  近年来,奇安信的营收保持稳步增长态势,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31.54亿元、41.61亿元和58.09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6.59亿元,同比增长44.52%。

  “因为研发投入大,奇安信还没有实现盈利。公司为建设研发平台、布局新赛道产品、提升攻防竞争力、建立全国应急响应中心进行了大量投入。网络安全产业在国内起步较晚,要与国际竞争对手比拼,就必须加大研发投入,建立自己的技术壁垒。”吴云坤表示。

  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的金额分别为10.47亿元、12.28亿元、17.48亿元,占当年营收的比例分别为33.20%、29.51%、30.10%。

  在持续的高研发投入下,奇安信的竞争优势逐渐显现。“2020年,公司营收在全球网络安全公司中排名第14位,到2021年提升至第9位,我们希望在2025年进入前5位。未来,我们会继续保持一定的研发投入,确保公司高质量发展。但公司的研发投入高峰期已过,2025年前会实现盈利。”吴云坤说。

  打造网络安全样板

  奇安信是奥运会历史上首家第三方网络安全赞助商,公司以“零事故”交上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网络安全保障答卷,并首创了融合供应商、供应链安全的冬奥会系统安全体系。

  吴云坤告诉记者:“北京冬奥会的网络安全保障实现了模式、架构、产品和服务四大方面的创新。”

  在奥组委技术部统筹下,内生安全体系建设除了使用奇安信的资源,还调动了国家和社会多方资源,为奥运会提供服务。

  吴云坤介绍,过去的奥运会之所以出现网络安全事故,是因为网络安全服务由系统集成商完成。2022年北京冬奥会首次设立网络安全赞助商,经过竞标,奇安信成功中选。在这样的身份背景下,奇安信对北京冬奥会网络安全所涉及的技术细节进行全局性、系统性设计和规划,建立了相应的网络安全架构。

  网络安全产品首先要自主可控,核心是让所有的设备和软件终端联通起来,汇总数据,形成数据中台,在运行过程中确保每台设备没有安全漏洞。在这个过程中,奇安信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为北京冬奥会建设网络安全保障系统,集成了公司积累的平台化能力,能够做到体系化协同联动,形成了独一无二的竞争优势。”吴云坤说,“接下来,公司将在全国范围针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推广‘北京冬奥网络安保’样板。”

  解决三个“我是谁”问题

  “网络安全产业未来增长可期。”吴云坤表示,未来奇安信将从战略定位、行业定位和市场定位三个方面对业务发展进行规划。

  6月18日,A股网络安全上市公司启明星辰公告称,拟向中国移动全资子公司中移资本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数量为2.84亿股,发行完成后中移资本直接持有上市公司23.08%股份。同时,公司实际控制人王佳、严立夫妇放弃上市公司1.06亿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若交易成功,中国移动将成为启明星辰的实控人。吴云坤说,国资进入网络安全行业,意味着国家对网络安全产业的重视。

  在网络安全赛道,奇安信的目标清晰,就是要在发展过程中解决三个“我是谁”的问题。

  首先是公司战略定位问题。“2014年至2016年,奇安信是一家场景公司,2016年至2018年成为一家‘服务+产业’的公司。2018年至2020年,公司聚焦总体规划设计。2021年,公司确定要打造网络安全组织平台。”吴云坤说,“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要聚集更多资源要素,形成产业生态。网络安全服务不是卖产品,而是提供从端到端的服务,涉及咨询、设计、建设、运营等环节。我们要做能提供端到端服务的公司。”

  其次是行业定位问题。“在网络安全领域尤其是数据安全领域,我们要建立核心技术壁垒,拥有自己的核心产品。2021年,公司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产品收入突破1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吴云坤表示。

  第三是市场定位问题。“我们提出在全球市场必须有自己的位置。央企出海也会面临网络安全的挑战,我们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我们已布局海外市场,执行了很多项目,预期海外市场将为公司打开新的增长空间。”吴云坤说。

  数字化转型全面铺开,推动网络安全需求井喷。吴云坤表示,奇安信作为领军企业,将针对新业态、新业务和新场景,继续为政府部门与企业等用户提供全面、有效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向成为“全球第一的网络安全公司”愿景目标不断奋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