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研发投入加大 盈利能力上升

深市公司上半年平均净利增逾四成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8月31日,深市2492家公司全部披露2021年半年报。上半年,深市公司实现平均营业收入33.78亿元,平均净利润2.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09%、41.52%,已恢复至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有效发挥了经济发展“稳定器”的作用。创业板公司保持创新本色,持续加大研发投入。4月,深市主板与中小板正式合并。深市主板行业分布更加多元,产业链生态更加完整,盈利能力稳步上升。

  注册制改革显成效

  今年是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落地实施以来,上半年“成绩单”首次披露。去年上半年,创业板公司虽受疫情影响但业绩仍逆势上升,净利润同比增长13.97%;今年上半年,创业板公司继续延续高增长态势,实现平均营业收入11.56亿元、平均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57%、33.56%。创业板已成为支持创新创业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创业板创新属性明显,“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32家,超六成公司为战略新兴产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行业上市公司占比近50%,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695.11亿元,实现净利润总额697.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29%、38.63%,产业集群效应显著。

  创业板公司保持创新本色,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平均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8.66%。创业板132家“专精特新”企业平均研发强度7.07%,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5.71%,创新驱动发展效果显著。

  截至8月24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落地实施满一周年,上市公司总数已突破1000家。目前,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186家,上半年平均营业收入12.99亿元、平均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98%、29.84%。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近七成实现净利增长,表现出良好的成长性和盈利能力。

  八成公司增收盈利

  随着国内经济持续恢复、稳中加固、不断向好,深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大幅提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展现出蓬勃活力和强大韧性。

  整体来看,上半年逾八成公司实现盈利,逾八成营业收入规模扩大,逾六成净利润实现增长。其中,1178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0%,占比47.27%;954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占比38.28%。

  上半年,深市主板公司实现平均营业收入49.04亿元,同比增长33.04%,平均净利润3.51亿元,同比增长43.32%。其中,逾八成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逾八成公司实现盈利,逾六成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近五成公司净利润增长30%以上。

  以技术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分行业看,深市公司分属的19个行业中,18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个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主要行业增速明显,部分行业表现亮眼。公司数占深市近七成的制造业平均营业收入、平均净利润分别增长37.29%、64.11%。

  其中,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分别实现净利润21.42亿元、401.48亿元,同比增长117.21%、165.81%。电子设备制造业表现亮眼,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实现净利润712.21亿元,同比增长72.35%。

  同时,深市上市公司不断加码研发投入。上半年,深市实体企业研发投入共计2177.02亿元,同比增长约22.36%,平均研发强度2.68%,研发投入超过5亿元的公司有65家,占比2.65%。

  深交所表示,当前,在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经济环境和推进落实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的关键阶段,深市公司2021年“半年考”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充分发挥了创新“领跑者”和产业“排头兵”作用。下一步,深交所将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优化监管与服务水平,提升对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的服务功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