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辽宁力争2025年底境内上市公司总数实现倍增

持续发掘储备符合或接近北交所上市标准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宋维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5月31日举行的《辽宁省企业上市倍增计划行动方案》解读新闻发布会了解到,到2025年年底,辽宁省境内上市公司数量确保达到120家以上,争取实现倍增,总数达到150家,形成一批经济结构优、带动能力强、对经济增长贡献大的上市龙头企业。

  辽宁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黄颂文表示,推动更多市场主体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并进一步做优做大做强,对辽宁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壮大市场主体规模

  行动方案提出,要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备案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工作要求,积极推动辽宁企业上市,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实现更快发展。

  为此,辽宁将进一步夯实企业上市主体基础,持续壮大市场主体规模,增加高新技术、雏鹰瞪羚独角兽、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企业数量;按照沪、深、京证券交易所不同板块准入条件,对标各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标准,分类发掘储备、长期培育上市后备资源;各地区建立市级上市后备企业库,发掘本地区优质企业进行培育,推动后备库企业开展股份制改造,依法依规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股份制改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此外,提供企业上市全过程服务,包括专班跟进解决问题、全覆盖式培训、融资支持、定期路演、完善“绿色通道”等措施;加强正向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做法,讲好资本市场“辽宁故事”,激励更多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

  “大力推进企业上市,可以展示辽宁良好形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增强市场对辽宁经济发展的正面预期;可以推动科技创新型企业集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形成产业集群,促进产业结构、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此外,还可以吸引人才、资本等经济要素集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黄颂文说。

  黄颂文同时表示,券商等中介机构在推动地方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大量优质科技创新型企业成长,进而走上上市之路,会吸引投资(中介)机构来辽发展。辽宁如集聚一批有市场影响力的中介机构,将极大促进辽宁企业上市工作,进而促进辽宁经济高质量发展。

  形成工作合力

  为统筹推进全省企业上市工作,辽宁建立了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协调机制,辽宁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作为协调机制办公室,会同辽宁省科技厅、辽宁省工信厅等20多个省(中)直部门依法依规为企业办理上市所需的各类手续,共同研究解决上市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加快企业上市进程。同时,督促各市及沈抚示范区参照省级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强化对企业上市工作的统筹协调力度,形成工作合力。

  近年来,辽宁省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沟通,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对企业上市给予财政支持。例如,企业在境内科创板首发上市给予总额1500万元支持,在境内主板、创业板首发上市给予总额1000万元支持。2019年以来,辽宁已向55家企业发放扶持资金2.6亿元,推动27家企业递交IPO申报材料,45家企业申报证监局辅导备案,有效降低了企业上市成本,有力加快了企业上市进程。

  “辽宁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辽宁省财政厅、辽宁省司法厅正在对省级扶持政策修订完善,计划对企业北交所上市给予扶持。”黄颂文说。

  辽宁证监局副局长胡可果在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辽宁证监局将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发挥专业优势,加大对企业发行上市改革的政策解读和宣传力度;积极搭建平台,配合地方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做好企业上市后备库建设,分类服务、分步推进,培育上市后备资源;强化辅导监管,全面提高辽宁辖区上市公司质量。

  辽宁省工信厅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处处长孙立新表示,辽宁省工信厅将组织上市公司与重点培育企业开展对接活动,交流上市及市值管理经验,使拟上市企业更加直观、透彻地了解上市流程;对处于申报审核、辅导备案、完成股改、已签中介机构、有上市计划等不同阶段的拟上市企业,实施分类指导,精准服务,推动更多企业在资本市场实现多渠道融资。

  助力科技型企业上市

  辽宁是工业大省,在制造业方面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和技术、资源储备。近年来,辽宁积极推动“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持续壮大市场主体规模。

  行动方案提到,重点在新材料、精细化工、高端装备制造、半导体芯片制造设备、工业基础软件等优势领域,持续发掘储备符合或接近上市标准的企业。

  此外,围绕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和工业振兴,重点在装备制造业智能化、石化冶金建材精细化高端化、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化过程中,持续发掘储备符合或接近北交所上市标准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

  辽宁目前拥有21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24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力度推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等优质企业上市。”孙立新说。

  辽宁省科技厅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处处长宋兴奎表示,辽宁省科技厅将重点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瞪羚独角兽企业,择优储备优质科技企业纳入辽宁省上市后备企业库,并汇集全省科技资源支持上市后备企业快速发展。

  辽宁还将围绕重大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支持50家上市后备企业承担省“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每个项目给予300万元至1000万元科技资金支持;推进100家上市后备企业联合高校院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组建产学研联盟,促进人才、技术及其他生产要素融合交流,按照研发投入比例给予后奖补支持;对100家上市后备企业,综合“揭榜挂帅”、产学研联盟、“带土移植”等项目支持方式,给予总计不低于1.5亿元的科技资金支持,进一步激发、提升上市后备企业自主创新热情和技术创新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