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防疫生产两手抓 深科技积极“护芯稳链”

齐金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面对多点散发、时有反复的新冠肺炎疫情,国内高科技制造企业呈现出了极高的韧劲。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获悉,作为在全球享有重要地位的芯片和计算机存储产业供应链企业,深科技一手抓防疫、一手保生产,凭借精准的防控措施和高效的公司治理,在疫情防控期间保证了产能落地和订单交付,为珠三角、全国乃至全球的存储半导体供应链稳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积极统筹疫情防控

  “即使在今年疫情防控最吃紧的3月中下旬,深圳存储芯片封测产线也保持了95%以上的产能。”深科技副总裁周庚申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科技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保供保产。其中,位于深圳福田区的存储半导体封测产线全天几乎24小时运转。全年公司境内两万余员工在疫情期间零确诊,境外工厂未发生聚集性疫情,实现了全员持续安全生产,有效保障了产品及服务交付。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深科技在疫情防控中的出色“答卷”,与公司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未雨绸缪和细致执行密不可分。周庚申告诉记者,早在疫情暴发之初,公司便快速成立了以公司主要领导班子成员、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分、子公司总经理组成的“深科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协调境内外各分、子公司疫情防控和应急工作。

  一边防疫抗疫,一边保证订单交付。面对疫情的反复,深科技在日常生产经营中充分发挥自身能动性,及时化解了疫情带来的诸多负面影响。以深科技全资子公司沛顿科技为例,在疫情暴发初期,公司原材料供应商不能及时复工和送货,导致印刷电路板、封装用模封胶和包装材料等物料出现短缺。一旦物料供给不足,产线将直接面临停产。为解决这一难题,沛顿科技及时与供应商取得联系,自行派车到供应商库房直接取货,解决缺料问题。

  除深科技全体员工的努力付出外,周庚申表示,面对疫情反复带来的生产压力,深圳市福田区政府和园区所在街道办也发挥了精准服务和勇于担当的作用,为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保驾护航。在物流配套方面,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境外原材料及辅材的接收全程保持了通畅,大大减少了公司的相关损失。

  稳定半导体供应链

  深科技成立于1985年,作为一家伴随深圳特区共同成长37年的外向型企业,公司如今已发展为全球领先的专业电子制造企业,连续多年在MMI全球EMS(电子制造服务)行业排名前列。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作为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体系中的重要成员,深科技在疫情期间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促进了全球产业链稳定、供应链畅通。

  “由于深科技所处的硬盘存储磁头、盘片和封测业务行业的特殊性,合作客户都是该行业寡头或领先企业,一旦停产将对全球行业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周庚申表示,沛顿科技是行业巨头的重要供应商,为跨国公司提供一站式服务。

  周庚申介绍,沛顿科技如今已实现每月封测8.2万片存储晶圆的总产能,可全面配合上游厂商最新的业务发展进度。深圳工厂在手订单饱满,产能利用率充足。合肥工厂已完成体系相关认证,待终端客户的审厂后即可大批量生产。接下来,公司将紧跟市场变化和客户发展方向,充分发挥全球优质客户资源、产业链资源与供应链快速响应能力、多技术融合平台等优势,与全球优质客户形成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推动公司业务向高端化、智能化、自主化发展。

  紧抓行业发展机遇

  身处资产密集、技术密集的电子制造行业,深科技近年来面对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和动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复、行业全面“缺芯”、供应链物料短缺以及全球范围的海运成本上升等多重压力,深科技近年来通过战略创新转型、运营发展能力提升、内部各项变革的推动与实施,深入推进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

  深科技表示,公司将围绕存储半导体、高端制造和计量智能终端三大主业,紧抓行业发展机遇,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加强研发创新、智能制造、国内外市场拓展、供应链战略管理、经营效率提升等多方面综合能力。

  周庚申认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拥有行业领先的高端存储封测技术,多元化客制服务能力;专业的检测分析及研发实验室,强大的技术分析及研发能力;丰富的规模化制造经验,先进的工程技术能力;国际化经营管理团队,重视各梯队人才培养;客户至上的价值导向,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前瞻性的跨区域战略部署,丰富的全球优质客户资源等方面。

  在具体战略实施方面,周庚申介绍,公司将紧跟存储半导体行业市场和国内外客户需求,继续加快扩充优质产能,同时提升技术研发、工程工艺、运营交付等方面的综合能力,把握半导体行业快速发展的机遇,提高市场占比,不断提升盈利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