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碧桂园:目前房地产市场在逐步筑底过程中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30日,碧桂园披露的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连同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共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5580亿元,权益合同销售回款约5022亿元,回款率达90%。共实现营业收入约5230.6亿元,同比增长13%;毛利、净利、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分别为927.8亿元、409.8亿元、269.3亿元。

  同日,在碧桂园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公司总裁及执行董事莫斌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在逐步筑底过程中,市场信心也在逐步恢复。穿越周期和企业内部竞争力密切关联,碧桂园一直在提升全周期竞争力,当前考核目标由销售回款转变为可动用现金。

  预计2022年销售平稳

  据碧桂园管理层介绍,2021年,碧桂园共获取333幅土地,权益总代价约1416亿元,对应货值约4200亿元,权益比保持在85%以上。按金额计算,新获取土地中,66%分布在三四线城市,29%通过多元化方式获取土地。新获取土地中,85%的土储聚焦五大都市圈。在2021年新增的土储中,江苏、广东、浙江的投资额超过50%,加上河南、上海、安徽的投资合计超过70%。截至2021年年底,碧桂园权益可售资源约14846亿元。

  针对收并购,碧桂园管理层表示,从2021年四季度开始,公司对现有合作方的项目进行了收并购安排。目前,已与十多家房企进行了谈判,接洽项目合计80多个,已收购了35个,另有30个还在谈判中。收并购仍是公司今年比较重要的拓展手段。

  碧桂园方面预计,2022年权益可售货量在6500亿元以上,公司将按照“以销定供”进行闭环管理,预计全年去化率不低于70%,销售保持平稳。

  目前,碧桂园属于三条红线中的黄档,净负债率与现金短债比达标,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也从2020年底的80%下降至74%。碧桂园管理层表示,公司将在2023年中期之前自然实现从黄档到绿档的调整。

  重视回款率

  碧桂园管理层表示,销售回款率越高,代表资金周转速度越快,有利于实现公司自有资金的良性循环,极大地保障了经营性现金流的安全。2022年前两个月,碧桂园共实现权益销售回款金额约为656.8亿元,权益回款率达逾95%,回款率进一步提升。

  碧桂园管理层表示,预计2022年房地产市场将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看好行业全年的销售。2022年,碧桂园将持续深耕热点一、二线城市及强三、四线城市。

  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集团共有可动用现金余额为1813亿元,总借贷额下降至约3179.2亿元,净借贷比率为45.4%,相比上年底减少10.2个百分点。截至2021年12月31日,加权平均借贷成本为5.20%,相较2020年12月31日下降了36个基点。

  据碧桂园管理层介绍,截至2022年3月30日,碧桂园本年内已无境内到期债券,仅两笔可回售公司债共计40亿元,境外仅7月到期的一笔7亿元美金优先票据。

  年度分红方面,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10.12分(股东可选择以现金及/或股份收取股息),全年合计每股派息31.1分,全年派息总额占公司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总额的26.2%。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