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移联元宇宙产委会发布元宇宙产业自律公约

彭思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1家

  中国移联元宇宙产委会已纳入84家单位和40位个人。其中,上市公司21家,包括中青宝、天下秀、蓝色光标、元隆雅图、汤姆猫等。

  2月21日,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简称“中国移联元宇宙产委会”)发布元宇宙产业自律公约,提出元宇宙业务应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坚决抵制利用元宇宙热点概念进行资本炒作。目前已有21家上市公司加入中国移联元宇宙产委会,将共同遵守自律公约。

  抵制资本炒作

  自律公约指出,元宇宙最重要的应用场景是产业场景,业务应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扎实推进元宇宙产业化和产业元宇宙化发展,合理阐述元宇宙发展前景,引导公众形成理性预期,坚决抵制利用元宇宙热点概念进行资本炒作,避免形成市场泡沫。

  自律公约强调,抵制编造虚假元宇宙投资项目、发行元宇宙虚拟币等非法金融活动,远离打着元宇宙游戏等旗号的新型骗局,警惕虚拟房地产等新型标的投机炒作风险,避免不良信息在元宇宙项目中传播。

  中国移联元宇宙产委会成立于2021年10月,隶属于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是负责推动元宇宙产业健康与可持续发展的全国性社会组织机构。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中国移联元宇宙产委会网站了解到,截至2022年2月19日,其已经纳入84家单位和40位个人。其中,上市公司21家,包括中青宝、天下秀、蓝色光标、元隆雅图、汤姆猫等。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沈阳告诉记者:“引导元宇宙行业健康发展,行业形成自律共识十分必要,在一定程度上可为企业具体操作提供约束和规范标准。”

  行业监管加码

  随着元宇宙概念升温,市场监管力度持续加强。

  2月18日,银保监会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关于防范以“元宇宙”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2月2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表示,依据《商标法》及其有关条例规定,依法对“元宇宙”“METAVERSE”相关商标注册申请予以审查,坚决反对、严厉打击“蹭热点”和不以使用为目的囤积等商标恶意注册行为。

  根据《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度合成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声音克隆、3D建模等深度合成应用已被列入监管范围。对此,沈阳认为,深度合成属于元宇宙的核心技术之一。该规定对深度合成技术做出了前置性的风险防范。“元宇宙技术生态和内容生态尚未成熟,场景入口有待拓宽。”沈阳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