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元宇宙之风吹进新能源车赛道

邱德坤 上海证券报

  竞争激烈的新能源车赛道,也搭上了“元宇宙”概念。

  2月14日,上海证券报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近期,比亚迪申请注册“比亚迪元宇宙”商标,国际分类为运输工具,目前商标状态为申请中。2月9日,长城汽车申请注册“长城元宇宙”商标,国际分类涉及教育娱乐,目前商标状态为申请中。

  截至目前,上汽、奇瑞、理想、小鹏、蔚来、哪吒汽车等知名车企相继申请注册了多项元宇宙的相关商标。其中,上汽在2021年10月申请注册近百条包含“车元宇宙”字样商标,国际分类涉及广告销售、社会服务、通信服务、网站服务等。目前,上述商标状态均为“等待实质审查”“商标申请中”。

  2022年1月,哪吒汽车申请了多项元宇宙商标。具体来看,其关联公司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申请注册多项“哪吒元宇宙”“合众元宇宙”“哪铁元宇宙”商标,国际分类涉及广告销售、科学仪器、运输工具等,目前商标状态为“等待实质审查”。

  “可以将元宇宙理解成汽车的生态系统。”北京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认为,如果元宇宙以后产生的市场规模持续扩大,车企事先布局该领域可以获取相应的粉丝并转化为车企用户。

  目前,自动驾驶、语音识别、人脸识别、手势识别,都属于汽车智能化的内容。张翔称,元宇宙属于互联网领域,现在很多AI算法都在云上,跟汽车智能化可能有相辅相成的关系。以比亚迪为例,其布局元宇宙后,可通过持续设计、生成内容来吸引用户,增加用户黏性,使其在购买汽车产品时有所偏好。

  比亚迪官方数据显示,比亚迪乘用车2022年1月全系销售9.52万辆,包含新能源乘用车销量9.29万辆,同比增长367.6%。对于申请注册商标,比亚迪方面表示,主要出于商标保护的考虑,暂无计划开展相关业务。

  目前,市场呈现出一种“万物皆可元宇宙”的态势。天眼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0日,2021年境内已有超1.2万个名称中含“元宇宙”的商标申请,名称含Meta、METAVERSE的商标申请量也分别有1700余枚、1000余枚。从国际分类上看,广告销售、科学仪器、网站服务、教育娱乐是相关商标申请的热门赛道。

  不过,部分车企申请的元宇宙商标已被驳回。天眼查显示,2021年9月,理想汽车关联公司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新增多项“元宇宙”“理想元宇宙”商标申请信息,国际分类涉及机械设备、手工器械、运输工具等,此前商标状态均在申请中,当前部分商标的状态变更为“等待驳回复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