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沃华医药:科技研发成果显著 2021年每股收益0.28元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沃华医药1月20日晚间发布2021年度业绩报告。在中药材原料、包装材料、能源等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公司通过不断优化生产工艺,提高采购精准度降低成本,继续深化营销改革,加大自主与联合研发力度,保持了经营业绩的稳定。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9.4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28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60元(含税)。

  2021年,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医药行业从疫情影响中逐渐恢复。面对变化的形势,公司聚焦主业,充分依托“两大独门利剑”,加大研发力度,持续深化营销改革,全面推动精细化管理,在营销改革震荡期保持整体业绩的基本稳定。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267.46万元,同比降低6.3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39.20万元,同比降低8.66%。主要核心产品的销售收入保持基本稳定,沃华?心可舒片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降低7.23%,骨疏康胶囊/颗粒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降低22.39%,荷丹片/胶囊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5.82%,脑血疏口服液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4.53%。

  公告显示,2020年以来,中药材原料、包装材料、能源价格持续上涨。中药材方面,熟地黄、淫羊藿、水蛭价格涨幅分别超过350%、160%、100%,盐补骨脂、骨碎补、牡丹皮等也有较大幅度的价格上涨。面对主要原料成本的上升,一方面公司科学研判市场行情,准确预判价格走势,少量多次动态采购,扩大产地直采等多举措灵活搭配组合,最大限度降低采购成本。另一方面公司不断优化生产工艺,有效降低水、醇、蒸汽及污水处理费用及产品成本。

  2021年,沃华医药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通过质量控制优化、工艺技术提升、药效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研究、临床再评价等,深入挖掘临床价值,不断加宽加深“护城河”。自主研发方面,2021年公司获得“一种参枝苓制剂指纹图谱的测定方法”、“一种荷丹片中多种有效成分的含量测定方法”等4项国家发明专利证书。沃华?心可舒片发明专利“中药组合物在制备治疗冠心病伴随的焦虑、抑郁的药物中的应用”获评为2021年潍坊市专利奖一等奖。联合研发方面,年内沃华医药12个科研项目顺利推进。报告期内沃华?心可舒片由医保乙类转为甲类品种,体现了国家对产品品质、疗效的高度认可。

  2021年,沃华医药全面深入推进营销改革,持续增加学术推广投入,报告期内举办线上线下培训2491场,线上学术活动3458场,线下学术活动3940场,质量和数量较2020年大幅提升。公司对销售队伍人员配置进行了重大调整,打破地域和品种限制,重新划分营销管理区域,取得了很好的营销效果,公司主导产品沃华?心可舒片、骨疏康胶囊/颗粒、荷丹片/胶囊、脑血疏口服液等产品的销量在同类产品中的排名大幅度上升。

  公司表示,2022年经济形势将严峻复杂,行业政策调整将得到切实执行并显现威力。公司将聚焦中成药研发、生产、销售主业,充分发掘独家产品潜力,继续深入推动营销改革,以“四大独家医保支柱产品”为核心,加速建设多品种协同发展的营销平台,实现销售收入和利润的稳定和可持续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