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方电气将参与“成渝氢走廊”建设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四川省和重庆市日前启动“成渝氢走廊”建设,两地规划于2025年前投入约1000辆氢燃料物流车,并配套建设加氢站。其中,东方电气将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开展“成渝氢走廊”首期三条重卡线路示范。东方电气董秘龚丹表示:“东方电气制定了‘三位一体’的氢能产业发展战略,目标是在氢能领域成为一流的核心装备研制及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打造氢能产业链整合高地。”

  攻克关键技术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走进东方电气看到,公司办公大楼前的空地上停放着一排搭载公司氢燃料电池的商用车,包括公交车、物流车、工程专用车等。

  从2010年开始,东方电气就走上自主研制氢燃料电池之路,攻克了一批氢能及燃料电池底层技术,掌握了高性能长寿命膜电极、大功率电堆、高效率发动机系统的开发以及氢制备、储运、加注等环节技术,实现氢能全产业链布局,并拥有西部唯一一条年产能1000套燃料电池的自动化产线。

  2017年,东方电气推出第一代车用氢燃料电池并上车试验,2018年搭载公司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氢燃料电池的10辆公交车正式商业运营,2019年累计10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投入运营。

  东方电气在氢燃料电池的核心组件上具备竞争优势,已掌握膜电极、电堆、系统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龚丹表示:“东方电气氢燃料电池的膜电极产品综合技术水平具备一定的先进性。公司已开发出第四代膜电极产品,使用寿命持续攀升,功率密度超过1.6W/平方厘米。公司自主开发的电堆功率覆盖千瓦到百千瓦级,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水平不断提升。”

  目前,东方电气最新一代Olas系列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核心重要零部件均实现了国产化,并率先自主研发出了高海拔地区燃料电池发动机。

  去年10月,东方电气旗下东方锅炉自主研发的四川首套加氢站用高压储氢容器在德阳制造基地制造完工。龚丹表示:“公司在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的加氢站已投入运行,在成都市郫都区的加氢站即将对外开放。另外,公司在贵阳、雅安、内江等城市筹划建设加氢站。”

  发展前景广阔

  “目前氢能产业仍处于培育期,主要以示范项目为主。”龚丹表示,“但从长远看,氢能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中国氢能联盟数据显示,到2025年我国氢能产业产值将达1万亿元。

  “氢能产业发展目前面临成本太高的问题,我们研究的方向是安全可靠降成本。”龚丹指出,“电解水制氢市场潜力巨大。现在技术上没有问题,主要是成本问题,一度电制出来的氢气还原不了一度电的成本。随着水电产业发展,制氢成本有望下降,尤其是利用夜间水电的富余电量制氢,基本上可以实现零成本。”

  坐落于成渝双城经济圈的东方电气,瞄准了“成渝氢走廊”建设的机会。公司将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构建成渝地区氢能产业大数据平台,组建“成渝氢走廊”技术创新生态圈联盟,开展“成渝氢走廊”首期三条重卡线路示范,对氢燃料电池在中远途、中重载、坡道、短倒运输等不同场景的应用展开验证。

  产业协同性强

  东方电气制定了“三位一体”的氢能产业发展战略,目标是成为一流的核心装备研制及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三位”指制氢、储运氢和加氢,“一体”即以氢燃料电池和重要零部件的研制为发展载体。

  龚丹指出,东方电气发展氢能产业具备多种优势,拥有央企平台优势,研发实力雄厚,积累了一批专业人才,并专门设有中央研究院。东方电气已形成从前端氢气制储运加到后端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及应用的全产业链条,产业协同性强。

  市场拓展方面,东方电气希望能覆盖首批氢能示范城市群,同时构建顶尖的人才队伍。“未来氢能产业的竞争还是人才的竞争。”龚丹表示,“我们希望不仅能为客户提供设备,还能在加氢、储氢、运氢等环节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提升关键技术研发能力,确保公司技术水平处于第一梯队,打造氢能产业链整合高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