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方电气董事长俞培根:紧抓“碳达峰”“碳中和”机遇 发展新能源产业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东方电气董事长俞培根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十四五”期间,公司将紧抓“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机遇,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和产品技术升级,积极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确保在“十四五”末,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占营收比重不低于1/3,节能环保、电力电子等产业占营收比重不低于1/4,现代制造服务业及其他相关产业占营收比重不低于1/5。

  推动转型升级

  2020年,东方电气营业收入、净利润及新生效订单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创“十三五”期间最好水平。

  经过60余年发展,东方电气已成为全球大型发电设备供应商和电站工程总承包商之一,发电设备产量连续多年名列世界前茅,发电设备及服务业务遍及全球近80个国家和地区,在发电设备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东方电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并抢抓机遇做强做优做大。俞培根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指导装备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意义重大,对公司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公司将坚持服务国家战略,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以风电、光伏、核电为主的新能源产业,确保在‘十四五’末,公司化石能源装备业务的收入占比降至三分之一以下。”

  公司产业结构调整成效初显。2020年东方电气实现新生效订单494亿元,同比增长23.1%,创“十三五”期间最好水平。其中,新能源产业订单快速增长;电站服务产业生效订单超过60.4亿元,创历史新高;新兴产业亮点突出,工业透平产业新增生效订单30.4亿元,同比增长44.8%。

  对于公司传统火电业务,俞培根表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存量的煤电机组需要提质增效,这给公司带来发展机遇。上世纪90年代批量建设了很多火电机组,这些火电机组需要进行改造,提高效率、降低排放、减少污染。同时,存量煤电机组需要进行灵活性改造、智慧化升级,以提升调节能力,满足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体系建设需要。这就需要公司持续深耕煤电清洁高效低碳、灵活应用领域,不断提升技术水平。

  核电业务方面,2020年,由东方电气供应主设备的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全球首堆顺利并网发电。公司判断,核电产业未来会持续平稳发展,保持稳中有进。未来,核电产业将是公司大力发展的方向之一。俞培根称,东方电气将加快核电主设备产品的研制和产业链延伸,推动核能装备自主设计能力建设,在“华龙一号”“国和一号”汽轮发电机组成功投运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形成自主系列产品,重点攻关突破第四代核电装备设计制造技术,从提供核电产品向全面服务延伸,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核电产业基地。

  大力发展风电产业

  根据“碳达峰”“碳中和”目标,2030年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占比要从20%提升至25%,风电、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要达到12亿千瓦以上,以风、光为主的可再生能源电力电量要在“十三五”规模上大幅度增加。

  俞培根表示,按照规划,2030年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是目前的三倍,将成为新的装机主力。同时,风电存量市场空间巨大,公司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十四五”期间,东方电气将优先发展风电产业,力争风电市场规模保持全国前列。同时,调整风电产业结构,针对平价上网和低风速的要求,推出经济性好、可用性高、实用性强的产品。加快风电的智能化和网络化服务,积极开拓风电后服务市场、运维市场,成为具备整体解决能力的一站式服务企业。

  东方电气的风电技术创新不断取得突破。今年3月底,东方电气成功研制了国内陆上最大的首台5.5MW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同时,由东方电气自主研制的亚洲单机容量最大的10MW海上风电机组实现了批量交付,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自去年开始,东方电气的风电业务出现爆发性增长。2020年,公司风电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8.71%,风电新增生效订单10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76%。

  在大力推进风电产业发展的同时,东方电气深入研判光伏产业机遇,加快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形成多主体协作、多领域突破的良好局面。俞培根称,东方电气研究自身在光伏产业上的优势和劣势,着力“锻长板、补短板、建机制、搭平台”,积极发展光伏产业。

  提前布局储能业务

  风电、光伏产业快速发展,带来配套储能系统新增装机及存量服务的市场机遇。俞培根称,公司将积极推进储能业务发展,预计“十四五”期间储能业务会迎来快速增长。

  储能包括物理储能和化学储能两种方式,化学储能主要采取锂电池、镍氢电池等方式;物理储能则利用抽水、压缩空气、飞轮等物理方法实现能量的存储。

  根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的研究成果,在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情景下,预计2050年一次能源消费将达到35.4亿吨标准煤,终端消费30.5亿吨标准煤,终端用能电气化比例将达到66%,非化石能源发电占比91%。其中,风、光发电占比将达到73%。

  风电和光伏发电是间歇性的。随着光伏、风电装机容量越来越大,对电网的考验也越来越大,需要大力发展储能业务平衡波动。东方电气透露,公司旗下中央研究院已经对储能技术进行了多年研究,并在甘肃酒泉自建了一个化学储能基地,探索新能源作为电力结构主体与储能协同发展的模式。

  东方电气在甘肃酒泉计划建设10兆瓦的储能示范装置,一期5兆瓦已经建成。东方电气表示,为了增强电网的稳定性,将按照光伏、风电装机容量的10%配置储能,国家将逐步进行强制性规定。公司抢抓先机,希望在储能业务大力发展过程中,通过领先的技术优势进一步做大市场蛋糕。

  此外,东方电气的氢能源产业可以有效地与储能业务结合起来。制氢的方式多样,目前主要采取工业废氢再利用以及电解水制氢,制氢成本高是影响氢燃料电池商业化的重要原因之一。俞培根表示,如果非高峰电价,特别是弃风弃光电价降到一定程度,制氢成本将进一步下降,有助于公司氢能源产业发展。东方电气坚定看好储能产业的发展前景。

  对于2021年发展规划,东方电气将加快推动转型升级,统筹推进做强做优做大,预计实现发电设备产量3000万千瓦,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利润总额持续提升,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