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万达电影:三季度亏损逾3亿元

于蒙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于蒙蒙)10月29日盘后,万达电影(002739)披露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2.71亿元,同比增长188.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2.91亿元,上年同期亏损20.15亿元,实现扭亏为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4.98亿元,同比增长1060.48%。但7月以来由于多地疫情反弹、影院大范围停业,致使暑期档票房产出大幅减少,院线公司普遍经营承压。万达电影第三季度实现营收22.37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3.4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还显示,由于自2021年1月1日起执行新租赁准则,对万达电影前三季度利润影响9411万元,折合单季度影响约为3000万元。剔除适用新租赁准则的影响后,其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3.84亿元,第三季度则实际亏损约3.18亿元。

对于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万达电影表示,7月以来,多地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致使全国超过3000家影院暂停营业,其国内下属影院最多时近200家影院停业,截至9月30日仍有40家影院为停业状态。受疫情影响,最终第三季度全国整体票房产出仅66.5亿元(不含服务费)、观影人次2亿,分别较2019年同期大幅减少57.3%和58.5%,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尽管疫情导致行业及公司业绩受损,但逆境考验中万达电影仍展现出清晰的战略方向,经营水平仍具看点。财报显示,万达电影前三季度的管理费用从2019年的9.44亿元下降至8.68亿元,降幅8.1%,经营效率进一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万达电影在观影人次等核心数据持续改善,也促进总票房收益和市场份额的增加。万达电影第三季度实现票房10.2亿元,观影人次2879.2万,较2019年同期的下降幅度均小于全国;其影院整体市场占有率也较前两个季度的15%区间继续攀升至16.1%,创出今年单季度新高,龙头优势继续扩大。而在今年国庆档票房大盘与2019年同期持平的情况下,万达电影国庆档5.5亿元的票房成绩却较2019年同期增加6.2%,实现逆势上涨,表现超过市场预期。同时,其期间整体市占率也较2019年提升1个百分点,至14.44%。

进入第四季度,全国电影总票房已突破420亿元大关。其中10月的单月票房就已达72亿元,超过7月-9月的票房总和。内容层面,《长津湖》等“老片”仍在发挥票房余热,《沙丘》《007:无暇赴死》等重磅好莱坞影片也陆续填补观影市场,年底最受期待的贺岁档、春节档也已有多部影片官宣定档、蓄势待发。历经第三季度的“寒冬”后,电影行业似乎正在加速复苏。

万达电影表示,第四季度,公司将积极应对疫情挑战,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和提升精细化经营管理水平,加强成本管控,同时继续着力开发优质影视剧内容,确保公司重点电影和电视剧上映及播出,努力提升盈利能力和完成经营目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