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龙集团:并购整合效应显现 拟定增10亿元加码短视频业务

张兴旺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兴旺)天龙集团5月7日举行了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议案均获通过,公司近期推出的定向增发预案也吸引投资者关注。预案显示,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票,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此次募集资金将主要运用于全链路智能化广告内容生产平台建设、广告生产制作要素收集与交易系统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表示,随着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快速增长,数字营销在短视频等动态信息流领域的业务需求日益旺盛,以短视频为代表的信息流媒体,正逐步成为数字营销的新增长点,此次募资所投项目正式运营后,天龙集团数字营销业务规模或将进一步提升。

  资料显示,天龙集团是专注于互联网营销服务和精细化工产品制造的企业集团,主营业务包括互联网营销板块、油墨化工板块和林产化工板块。公司互联网营销板块主要从事信息流、搜索引擎、手机厂商等媒体的互联网广告代理业务,为广告主提供互联网各大平台广告的媒介采买、效果优化、全案策划、短视频制作等服务;油墨化工板块主要从事环保油墨的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水性油墨、环保型溶剂油墨、水性树脂和水性光油等;林产化工板块主要从事松香、松节油以及二氢月桂烯、月桂烯、蒎烯等林化深加工产品的生产及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清洗剂、香精香料、汽车轮胎、医药中间体等精细化工领域。

  2020年年度报告及最新季报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06.75亿元,同比增长23.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60.81%;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56亿元,同比增长8.49%;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76.29万元,同比增长1.23%。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公司林产化工板块及时把握疫情影响消退市场回暖时机,加大生产和销售力度,控制原材料采购成本,实现销售量和营业收入大幅增加,净利润同比增长268.60%。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7月公司收购了广州橙果广告有限公司60%股权;随后,通过分步走,先后完成了对北京智创无限广告有限公司和北京优力互动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的100%股权收购;2015年10月,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方式完成对北京煜唐联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现更名为“北京品众创新互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收购。

  据公司介绍,品众创新目前拥有员工超过1000人,主要业务为数万客户提供精准营销服务,经过多年深耕发力,品众创新赢得了海尔、苏宁、亚马逊、唯品会等品牌广告主多年的信任与合作,同时也已成为巨量引擎、腾讯、阿里、快手等媒体的优秀代理商。

  天龙集团于2015年启动对品众创新的收购,以13亿元的交易对价完成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品众创新100%股权交易,于同年9月获中国证监会的核准。通过多年来双方的融合以及高效的管理措施,品众创新收入利润稳步提升,2020年品众创新的营业收入达95.65亿元,净利润达1.4亿元。

  天龙集团表示,公司在2018年就开始调整战略方向,由外延转为内生、由扩张转为整合,配套调整对新媒体子公司的经营策略,从单纯要求对赌业绩的完成逐步转移到战略的高度协同,财务内审的强管控,行政人事的深度参与,公司在互联网数字营销转型之路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未来,公司还将持续一手抓生产经营,一手抓合规治理,通过持加码新媒体短视频业务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