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背靠中国绿发与鲁能集团 广宇发展强化绿色地产主业战略

张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7日,广宇发展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网上路演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举行。广宇发展董事长王科表示:“中国绿发成为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后,将进一步拓宽公司发展空间,助力打造公司绿色地产业务开发平台。公司将借助中国绿发、鲁能集团及相关方的资源优势,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核心竞争力突出、具有较强行业影响力的一流绿色地产企业。”

  丰富主业

  “2020年,公司首次实现广州、三亚、汕头等城市的业务布局,形成了覆盖京津冀、长三角、济南青岛、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双城经济圈的业务布局。”广宇发展总经理王晓成在路演时表示。

  2020年,广宇发展多元化投资,新增建设用地14宗,增加土地面积6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32万平方米。开工面积81万平方米,完成率184%;竣工面积215万平方米,完成率100%。

  但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营收同比有所下降。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7.51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12亿元。

  广宇发展指出,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公司计划2021年开工面积313.35万平方米,续建面积302.16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20.32万平方米;销售额力争突破260亿元。

  对于如何实现全年目标,王晓成在路演时开出了“药方”,“首先是优化业务布局,公司将聚焦主责主业,深耕优势业务领域,大力发展绿色健康地产;延伸产业链供应链,不断拓宽发展路径;加强政企合作,参与城市更新、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

  王晓成同时提出,公司将精准拿地,高质量推进项目拓展和对外投资;利用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品牌价值和资源优势,强化与央企间的战略合作,参与国资央企土地资源盘活、城市高压线入地项目开发等业务拓展。“通过系列措施,公司将进一步丰富主业。”

  发挥股东优势

  广宇发展是一家老牌房企。公司成立于1986年3月,1993年12月在深交所主板上市。

  2010年2月,鲁能集团成为其控股股东。2020年8月,国家电网将所持鲁能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给中国绿发。广宇发展2021年3月初披露的公告显示,股权划转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完成,鲁能集团成为中国绿发全资子公司,中国绿发成为广宇发展间接控股股东。

  中国绿发是一家股权多元化央企,以绿色能源、幸福产业、绿色地产及新兴产业为发展方向,致力于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绿色产业集团。

  王科表示,公司的战略定位明确,即作为整合及发展中国绿发内部住宅类房地产开发业务为主的综合性地产业务平台。

  “鲁能集团、中国绿发也给了公司切实的支持。资金方面,鲁能集团、中国绿发为公司提供财务资助;资源拓展方面,中国绿发将利用自身品牌、市场、资金等资源优势,与公司组成联合体参与土地资源获取;资源整合方面,中国绿发利用自身优势为公司提供参与央企土地资源整合、盘活及合作开发的机会。”王科说。

  广宇发展此前披露,鲁能集团2020年拟向公司及下属公司提供财务资助本金额度不超217.19亿元,年利率不超5.5%。广宇发展2020年平均融资成本约5.18%,处于行业较低水平,股东支撑的优势得以体现。

  广宇发展方面表示,除接受股东财务资助外,公司将有针对性地采取银行贷款、中期票据、CMBS、供应链融资等多种融资方式满足公司发展所需资金。

  建设绿色地产企业

  对于“十四五”期间公司的发展目标,王科表示:“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规模效益显著、核心竞争力突出、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劲、具有较强行业影响力的一流绿色地产企业。”

  记者注意到,这是公司第一次提出绿色地产企业概念。广宇发展朝一流绿色地产企业方向发展,除自身的需求、股东方的资源优势外,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趋势或是一大因素。

  王科在路演时明确表示,随着“三道红线”、贷款集中管理、集中供地等系列调控政策出台,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将更加完善,行业利润率下滑将成普遍现象,行业竞争将由规模化竞争进入差异化竞争阶段,公司同样面临着行业政策、融资等方面的风险。

  “近年来,公司从消费者对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居住品质提升的需求端着手,将绿色、健康、智能等理念贯穿于项目,实现在建、新建项目100%的绿色建筑认证,并通过完善健康功能和健康服务,实现产品升级,满足了客户品质化的需求,这是公司产品的一大竞争力。”王科称,“公司近年来新获取的三亚红塘湾中心城区项目、重庆大渡口项目也将按照绿色健康标准开发建设,装配率均能达到50%。”

  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广宇发展绿色地产项目覆盖全国18个城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