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传化智联潜江公路港运营中心副经理魏艳:冲锋在前毫无畏惧

高佳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回想起去年那个让人终身难忘的春节,传化智联湖北潜江公路港运营中心副经理魏艳仍历历在目。为了调配车量,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疫情期间,魏艳忍着连续两周的身体不适,坚持带领队伍圆满完成了任务。

  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周升学表示,疫情期间涌现出一批批感人事迹。国内疫情之所以能控制得既快又好,离不开千百万名优秀党员的以身作则和无私奉献。

  “这个时候,我不能倒下”

  2020年1月24日,受疫情影响,湖北潜江全城封城。魏艳毅然领命,协助潜江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完成救灾物资的车辆调配工作。

  疫情期间,魏艳连续两周身体不适、连续两次体温超过37度。家人非常担心,甚至做好了带她去医院的准备。魏艳坚持一天吃5次药,总算是退了烧,有惊无险。“这个时候,我不能倒下。”魏艳说。

  2月16日,10吨“84消毒液”从杭州运往潜江,装卸的司机们两天没有吃饭,魏艳在家里做好饭菜,凌晨4点赶去,让协助运输捐赠物资的司机们吃上了热腾腾的饭菜,防疫物资也顺利交付至潜江市人民政府杨市办事处。

  3月10日,潜江市通知企业可以复工复产,魏艳第一时间与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系,首批完成了公路港复工复产验收工作,公司复工率达80%,园区客户复工率达75%。

  1月23日-24日,魏艳坚守节前最后一班岗。因为有非典疫情的防控经验,22日魏艳提前启动了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制定了人流、车流信息及体温登记表,公司员工每日体温监测,做好疫情物资保障,培训好在岗人员及春节值班工作检查要点。

  提起这段经历,周升学依然动容不已。“疫情期间,魏艳同志承担疫情防控、园区安全等工作,工作布置的有条有理,她是传化智联众多优秀党员的一个缩影。”

  周升学表示,疫情期间,传化智联涌现出了很多像魏艳这样的优秀党员,他们身先士卒、勇于担当、敢于奉献,时刻以一名合格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践行新时代共产党员先锋代表作用。

  坚守岗位尽职尽责

  传化智联积极发挥公共性服务平台作用,践行社会公益责任。

  周升学介绍,疫情爆发初期,在浙江,每天数百吨基础医疗、生活保障物资通过传化在全省的各个公路港集聚再分散,以最快的速度运送到全省数十个市、县、镇以及周边的南京、上海等地数百家商超、药店等,最终进入老百姓家中。

  在江苏,港内企业通过平台运力整合,仅48个小时就将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所需的30000平方米板材及时运达。在湖北荆门,传化牵头组建“荆楚战疫-荆门传化货运车辆支援群”,为荆门市医疗物资、救援物资、紧急生产生活物资的城际运输储备运力。

  在山东,省交通厅联合济南传化泉胜公路港成立“山东省支援湖北应急物资储运站”,承接山东省对口支援湖北黄冈应急物资运输重任。据不完全统计,通过传化打通的绿色通道,100万副手套、239万个口罩、33000多箱消毒液、4577箱医疗原材料及药品、食品、呼吸机、血氧仪、消毒泡腾片约3600吨紧急医疗及生活物资运抵湖北各地。

  传化集团创立于1986年,现有员工12100余名。经过三十多年的奋斗,发展成为智能制造、智能物流、产业新城、产融服务、先进制造与制造服务协同发展的实业集团,业务覆盖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旗下拥有传化智联、新安股份两家上市公司及1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据了解,传化于1995年4月建立党支部,1998年9月建立了浙江省私营企业中第一个党的基层委员会。现下辖8个产业党委,11个党总支,136个党支部,7个流动党员管理站,23个区域化党群服务中心,共有党员2118名。

  传化智联党委前身为传化物流产业集团党委,成立于2013年7月。传化股份重组上市后,2017年更名为传化智联党委。目前,传化智联党委共有下属党组织79个,在册党员901名。其中,物流板块党组织57个,在册党员481名;化工板块党组织22个,在册党员420名。

  提升核心竞争力

  4月29日,传化智联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及2021年一季报。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4.97亿元,同比增长6.72%;实现归母净利润15.21亿元,同比下降5.05%。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77亿元,同比增长99.14%;实现归母净利润1.39亿元,同比增长823.74%;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31亿元,同比增长4460.32%,成绩亮眼。

  传化智能物流服务平台去年全年发货货值约4万亿元,平台营业额631亿元,平台支付交易规模2044亿元,链接干线运力超22万辆,社会城配运力超3万辆,全国云仓面积达148万平方米,深入开展智能公路港服务、物流服务、网络货运服务、金融服务,持续推进业务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全年经营业绩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公司表示,2020年上半年,整体经营受疫情影响较大,但依靠线下线上的全面布局和深厚的产业运营基础,快速扭转了局面,全年实现了较好的经营成果。

  “2020年一季度,物流行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产业链上下游经营环境恶劣。在此情况下,传化智联通过减免租金、停车费,免费开放网络货运平台服务,制定灵活信贷延期还款服务等17项举措,积极帮助平台企业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为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公司各项业务后续增长奠定了基础。”周升学介绍。

  在积极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公司经营情况逐步恢复。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4.43亿元,同比增长16.83%;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7.46亿元,同比增长0.78%,经营基本恢复;第四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4亿元,环比三季度增长23%,业绩稳步增长。

  周升学表示,公司在全国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网的基础上,建设形成了网络货运、智慧供应链、科技金融三大服务体系。“2021年,公司将进一步深耕产品,夯实端到端的智能供应链能力、网络货运平台能力,以及基于场景的金融科技能力,构建面向生产制造企业端到端的供应链物流服务体系,提升商业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