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燃料电池推广使用有望扩大铂需求

张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铂价持续上涨,并以281元/克的报价创2014年9月以来新高。

  铂的最大需求来自汽车领域,主要用于燃油车的尾气净化。机构指出,随着燃料电池的推广,作为燃料电池“心脏”的铂有望开启需求“新时代”。

  铂价震荡攀升

  上海有色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铂价呈震荡攀升走势。2月22日,铂均价报281元/克,为2014年9月以来新高;若以该均价计算,今年以来涨幅近20%。从更长时间线看,铂价自2015年以来基本维持震荡格局,而本轮明显上涨始于今年2月。

  是什么因素打破了铂价长达5年的横盘?从需求端看,铂的下游消费主要包括汽车(作为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首饰、工业和投资四大领域。前三大领域分别占2019年全球消费总量的35%、25%和25%,工业细分领域包括化工、石化、电子、玻璃、医疗等。

  随着燃料电池技术的进步,铂金属新的市场空间有望开启。平安证券研报显示,铂系催化剂的电流密度、催化活性和稳定性突出,是燃料电池的主流催化剂。

  从供应端看,平安证券指出,目前全球铂储量约3.2万吨,南非和俄罗斯分别约占全球铂储量的91%和6%,也是全球铂矿主要产地。国内铂储量仅占0.4%,超过90%的铂产品依赖进口。在排除投资需求的情况下,西欧和中国是全球铂消费的前两大市场,各约占总量的25%。

  从生产端看,南非生产商贡献全球约80%铂金属,前四大公司中有三家为南非公司,包括英美铂业、因帕拉、斯班一。

  燃料电池应用处于商业化初期

  目前,燃料电池汽车尚处于商业化初期,市场规模较小,汽车领域的铂需求主要来自尾气净化。平安证券预计全球铂需求量将从2019年的206吨提高到2030年的306吨,占比将由2019年的35%提高到43%。

  据了解,燃料电池催化剂包括铂基催化剂和无铂催化剂。无铂催化剂在电流密度、催化活性和稳定性上较铂基催化剂差距较大。目前,商用催化剂以铂碳(Pt/C)为代表。根据美国能源局公布的数据,2017年催化剂在燃料电池成本占比高达41%,居材料成本首位。

  机构指出,国内重型汽车需求走强和国六尾气排放标准的施行,将进一步支撑铂金属需求量回升。

  由于铂价较高,如何提高铂催化剂活性,减少铂的单位用量是一大挑战。随着技术的进步,单位铂的用量持续下降。根据国际咨询机构E4Tech的数据,最终燃料电池汽车的铂单位用量在0.09克/KW。

  平安证券指出,如不考虑回收,铂资源将制约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提高燃料电池铂回收率是破解之道。

  国内主要铂催化剂研发生产公司有贵研铂业、中科科创、喜马拉雅光电等。

  贵研铂业2019年年报披露,公司贵金属工业催化剂材料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83亿元,同比下降29.16%。产销方面,贵金属工业催化材料“满产满销”均为40879.08千克,机动车催化净化器产销分别为411.46万件、420.94万件。

  贵研铂业3月5日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拟与潍柴空气净化公司、稀土研究院共同投资设立贵研催化剂(东营)有限公司(暂定)。设立该公司是为进一步开发具备综合优势的催化剂产品,满足国六及更高标准机动车催化剂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