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宁波华翔拟定增募资不超23.13亿元 实控人全额认购

曹晨证券时报

  2月8日晚间,宁波华翔(002048)抛出一份定增预案,公司拟向宁波峰梅实业非公开发行股份不超1.88亿股,募资不超过23.1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峰梅实业为公司实控人周晓峰控制的企业,这意味着实控人将全额认购本次定增股份。

  除了宁波华翔,深冷股份(300540)也同日晚间抛出了控股股东拟全额认购的定增计划: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交投实业非公开发行股份,募资不超过4.9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对此,宁波华翔表示,实际控制人以大额现金投入公司,以应对汽车产业面临的大变革,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公司未来稳定发展的持续看好与大力支持。

  对于本次定增,宁波华翔表示,在注册制推进、新冠疫情复杂的背景下,公司实际控制人以大额现金投入公司,将为公司发展战略的实现提供重要的资金支持,促使公司的资产规模及股权结构更加适合产业的发展需要。

  宁波华翔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的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属汽车制造行业。公司是大众、宝马、奔驰、奥迪、通用、福特、丰田、日产、捷豹路虎、特斯拉、沃尔沃、上汽乘用车、一汽轿车、长城汽车等国内外汽车制造商的主要零部件供应商之一。

  经营业绩方面,2020年1-6月,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8.8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8.2%;净利润3.2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2.35%。

  对于业绩的下降,宁波华翔总结了两点。首先,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工厂全面停工,使得汽车行业产销量大幅下滑,公司首次出现单月亏损。二季度,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国内复工复产较为迅速,公司主要配套的主机厂景气度已基本达到疫前水平。

  此外,2020年上半年,公司海外业务和出口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大,国内疫情爆发时,出口产品无法生产交付,之后随着海外疫情爆发,出口的需求直接归零。海外工厂停工近2个月,其固定支出导致海外企业经营“雪上加霜”,德国华翔的减亏进程基本停滞。

  实际上,公司欧洲业务持续亏损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经营业绩,正是在这样背景下,宁波华翔数月前启动了重组计划。

  去年10月8日晚间,宁波华翔称,随着公司与德国当地工会就关闭德国华翔主要工厂——NBHX Trim GmbH(下称“德国HSB工厂”)达成裁员赔偿协议,公司实施欧洲重组方案条件已具备。2020年9月30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同意实施公司“欧洲业务重组方案”的议案》。

  具体措施包括,宁波华翔拟关闭德国HSB工厂,依据与工会达成的协议进行裁员赔偿,工厂设备搬迁至德国及欧洲其他工厂,同时为减少受“英国脱欧”影响,裁员并分步将其业务搬迁到欧洲其他工厂,公司拟对德国HIB工厂进行裁员,并对德国管理公司进行裁员。

  公告显示,本次重组方案预计2021年全部实施完毕。依据相关规定,上述重组费用3.44亿元将计入公司损益,对2020年和2021年损益的具体影响将视重组进展而定,同时英国NAS重组涉及的商誉减值测试也将在2020年末进行。

  宁波华翔表示,重组实施后将有利于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管理效率,能有效解决企业亏损源的问题,从实质上改变公司欧洲业务长期亏损的被动局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