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运达科技:多举措加大应收账款管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郭新志)运达科技(300440)2月8日在回复投资者问询时表示,公司正逐步完善客户信用管理机制,重点发展商业信用好的稳定客户群,加大应收账款的清收力度,同时公司将销售产品回款情况与业务部门和销售人员业绩考核挂钩,采取多种举措加大应收账款管控。

  运达科技是一家软件与服务公司,公司主要业务包括五大智慧解决方案:智慧培训、智能运维、智慧车辆段、智慧牵引供电、智慧物流,涉足轨交行业机车车辆、牵引供电、物流三个板块,客户群包括国铁、城轨、院校,业务覆盖轨交智慧领域。公司核心竞争力主要来自于轨道交通领域多年深耕发展以及仿真模拟、数字孪生、VR、图像识别以及大数据等领域的软件开发、系统集成能力。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及2020年季度末,运达科技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分别为5.64亿元、6.53亿元、5.78亿元和6.29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总收入的比例为94.80%、125.76%、83.76%、166.09%,公司对应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8641.78万元、-1097.05万元、1.34亿元和-5245.82万元。

  2月3日,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询问公司应收账款高企、总资产规模下降以及关联交易相关情况。

  对此,运达科技2月8日回复称,应收账款是公司历年应收累计值,另外公司客户主要为各铁公司及下属单位、科研院所、铁路建设单位,以及各大城市轨道运营公司,资金来源依赖财政性拨款和运营收入,资金实力较强,且具有良好的信誉保证,发生坏账可能性较小。但由于资金来源于国家财政或上级单位拨款,审批手续比较繁琐,收款时间相对较长且具有不确定性。公司对于应收账款的管理主要采取多种措施。一是逐步完善客户信用管理机制,及时跟踪和了解客户的经营状况和信用情况,重点发展商业信用好的稳定客户群,对存在经营风险及欠款逾期的客户及时采取催款措施,加大应收账款的清收力度。二是制定适合的销售业绩考核机制,将销售产品回款情况作为业务部门和销售人员业绩考核的重要依据。

  运达科技称,由于公司清理负债,负债减少,也会造成企业资产减少。此外,2019年度公司资产总额较2018年度资产总额是上升的趋势。公司关联交易均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履行了审议及披露程序,关联方在表决时均回避了表决。

  运达科技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3亿元-1.63亿元,同比增长10%-25%。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