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58同城、安居客发布《人才安居吸引力报告》:成都、重庆综合安居吸引力指数领先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10月15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2020年城市人才安居吸引力报告》(简称《报告》),从“城市的宜居程度”和“行业的发展程度”两大维度对城市进行考量得出全国50城安居吸引力指数排名。《报告》显示,西部代表城市成都、重庆对于人才的吸引力较强,落户门槛相对较低,找房热度、求职热度均排在前列,综合安居吸引力指数领先。

  58同城招聘研究院数据表明,2020年上半年,一线城市中深圳企业招聘热度领先,成都为新一线城市招聘活跃榜第一名,其次是重庆和东莞。今年二季度,成都发布新基建专项规划、科技创新能力建设18条等多个政策规划,提升城市产业能级,新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跻身全国前列。直播电商总部和智能驾驶等项目均落户成都,新兴产业绽放活力的成都也吸引了越来越多企业入驻,对人才的招聘需求也随之加大。从同比增长率来看,2020年上半年部分二三线城市增长潜力较大,昆明企业招聘需求同比增长52.44%,嘉兴也有超过30%的同比涨幅。

  一线城市中,上海排名靠前,虽落户门槛高、收入房价比排名靠后,但其行业聚集效应强,企业招聘热度、求职热度及薪酬指数均处在前列。长沙排在50城的第4位,其收入房价比排在首位,购房压力较小,落户门槛也不高,综合吸引力指数也排名靠前。 

  对于城市的宜居程度方面,58同城、安居客从人才落户、收入房价比、找房热度三个角度来衡量。在人才落户方面,一线及二线热点城市,以及部分城市的落户限制已逐渐放开,济南、石家庄、南昌、兰州等城市已经实现了“零门槛”落户。落户安家通常联系在一起,吸引人才的重要一点也包括协助解决居住问题。除了逐步放开落户门槛外,不少城市用真金白银吸引人才。人才抢夺战中,租房及购房补贴成为普遍的手段,也有部分城市对人才购房给予一定优惠及放开。 

  58同城招聘研究院数据表明,在企业支付薪资方面,一线城市中上海企业支付薪资依然稳居第一,2020年上半年同比增幅2.29%。新一线城市杭州,南京、成都的企业支付薪资指数排名也靠前。其他二三线城市中嘉兴和温州表现最为亮眼。从同比涨幅来看,温州企业支付平均月薪同比上涨23.56%,领先50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