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晶丰明源收购参股公司股权遭上交所问询: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特殊利益安排

王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可)3月15日晚间,晶丰明源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现金向南京凌鸥创芯电子有限公司(简称凌鸥创芯)股东广发信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舟山和众信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收购其所持凌鸥创芯38.87%股权,转让价款约合2.5亿元。收购完成后,公司持有凌鸥创芯61.61%股权,凌鸥创芯将纳入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

  随后,晶丰明源公告称收到上交所出具的《关于对上海晶丰明源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收购参股公司部分股权相关事项的问询函》。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近三年标的资产的估值情况、历史盈利预测的实现情况,说明本次交易估值的合理性。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对方为广发信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舟山和众信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上交所要求说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是否与广发信德、舟山和众信存在关联关系或特殊利益安排;实际控制人胡黎强自愿对凌鸥创芯做出业绩补偿承诺,上交所要求说明相关安排是否能有效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根据公司2023年2月28日发布的《2022年年度业绩快报公告》,2022年公司实现净利润为-2.07亿元,由盈转亏。本次交易金额2.50亿元,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目前经营现状及货币资金储备等情况,补充披露本次现金收购是否会对公司现金流以及日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上交所还要求晶丰明源补充披露本次交易完成后标的资产的经营管理人员安排;上市公司是否具备控制、管理、运营标的资产所必要的人员、技术和业务储备,并充分提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可能存在的整合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