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兖矿能源董事长李伟:打造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企业

张鹏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未来能源全貌

  未来能源煤制油合成生产装置区 公司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兖矿能源作为境内外四地上市的能源企业,实施国际化战略已经20多年,是中国能源行业的一面旗帜。公司去年明确提出,建设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目标。一年来,公司战略转型成效如何?兖矿能源在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的过程中有哪些新的举措?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兖矿能源董事长李伟12月29日荣获第二十四届上市公司金牛企业领袖奖,并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

  坚定“五大主业”发展方向

  中国证券报:在“双碳”战略及深化能源变革的背景下,兖矿能源2021年12月发布了未来5-10年发展战略,目前战略转型效果如何?公司如何理解煤炭产业定位?未来战略转型如何进一步发力?

  李伟:兖矿能源始终坚持战略指引,在宏观经济波动起伏、市场风云变幻中牢牢把握时机、踏准节奏,每次发展战略的优化调整,都将企业引入优质高效发展的快车道。在全球能源产业格局重大变革甚至重塑的形势下,兖矿能源适新应变,于2021年12月发布“双碳”目标下未来5-10年发展战略,明确矿业、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智慧物流五大主导产业发展规划,确定公司转型发展的“路线图”。

  一年来,我们坚定“五大主业”发展方向,一以贯之抓落实,筑牢高质量发展产业基石。战略转型释放出强大动能,成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和“助推器”。2022年前三季度,兖矿能源实现营业收入1513亿元,同比增长44.1%;净利润为271亿元,同比增长135.2%;净资产收益率达到35.8%,同比增加15.4个百分点,企业规模、经营质量显著提升,保持行业一流水平。

  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行业竞争态势愈发激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传统能源企业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必然选择。当前,尽管煤炭消费占比下降,但仍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的56%。立足我国资源禀赋和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煤炭仍将是今后相当长时间内的主要能源,起到能源供给兜底保障和支撑能源结构变革的作用。

  面向未来,兖矿能源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并举,立足“五大主业”产业链整体跃升,科学规划、精准施策,确保兖矿能源在行业变革的浪潮中抢抓主动、赢得先机。一是推动矿业“绿色智能”发展。加快智能化装备升级换代,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力争“十四五”期间现有矿井全面建成安全、绿色、智能、高效“四型矿井”。加快推进重点矿井手续办理,科学谋划一批重点项目,获取一批重要资源,打造一批全国一流乃至世界领先的产业集群。二是推动高端化工新材料“精细低碳”发展。聚焦高端精细低碳发展方向,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推进煤基、氨基新材料产业链集群发展。在高附加值油品、甲醇制烯烃等煤液化和气化核心技术方面攻坚突破,推进煤炭由燃料向燃料和原料并重转变。三是推动新能源“融合集约”发展。密切跟踪新型能源行业动态,加大资本运作力度,有序实施资源整合、兼并重组、合作开发,加快构建“风光为主、氢储示范、产业协同”的新能源产业布局。四是推动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园区”发展。着力发展高端煤机制造等优势产业,与行业头部企业合资合作,推动智能装备项目落地,拓展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链条,加快建设高端装备综合方案供应商。五是推动智慧物流“产储配运”发展。有序实施资源整合,在完成铁路资产整合的基础上,积极推进陕蒙矿区铁路专用线和山东物流园区建设,全力构建铁路、公路、港航、园区、平台“五位一体”的现代物流产业体系。

  “产业经营+资本运营”双轮驱动

  中国证券报:资本市场是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的重要平台,如何更好支持兖矿能源发挥上市平台功能?

  李伟: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日趋完善,推动国有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实施资产证券化,已成为深化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规范、透明、开放的资本市场,也是提高国企发展质量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因此,国有企业与资本市场双向赋能、互相促进。

  山东能源集团持续践行“产业经营+资本运营”双轮驱动战略,多地上市平台、多元运作模式、多层次融资渠道助力产业布局优化和国有资本增值保值。目前,山东能源集团旗下上市挂牌企业已达到10家,形成“5家主板+1家创业板+4家新三板”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平台格局。山东能源集团将充分把握和用好资本市场机遇,为旗下上市公司提供规范良好的发展环境,积极利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多措并举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兖矿能源是山东能源集团的核心优质资产,拥有全球四地上市平台,在资本市场发展规范透明、口碑信誉良好。山东能源集团将全力支持兖矿能源做强做优做大,切实发挥上市平台功能作用,推动更多优质资源向上市公司聚集,提高运营质量和效益。一是加快解决同业竞争。支持兖矿能源内涵式增长与外延式增长并举,山东能源集团将积极履行解决同业竞争的公开承诺,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相关工作。二是协作开拓新能源产业。山东能源集团将发挥山东省政府指定新能源产业投资平台的优势,按照开发区域相对独立、产业领域错位发展的原则,支持兖矿能源的新能源产业布局。三是支持上市公司规范运行。山东能源集团积极响应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要求,支持兖矿能源开展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创建。坚持上市监管与国资监管“两条线”并重,打造透明、规范、高效的“兖矿特色”公司治理体系。

  中国证券报:兖矿能源国际化发展已成为能源行业的一面旗帜。兖矿能源在澳大利亚投资巨大,公司如何提升境外资产管控能力?

  李伟:兖矿能源实施国际化战略已经20多年,在海外布局了一批规模大、品位优、竞争力强的煤炭、钾矿等矿产资源。特别是在澳大利亚,累计进行8次重大项目资本运作,控制煤炭资源超过100亿吨,年生产能力8000万吨,建成澳洲最大的煤炭上市公司。目前,澳洲基地煤炭产量、资产、利润贡献分别占兖矿能源的34%、28%和35%,助推兖矿能源战略资源储备能力、全球产业布局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持续提升。

  今年以来,国际能源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煤炭价格持续上涨。兖矿能源境内境外两个市场、两地资源的协同效应充分显现,澳洲基地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8.2亿元、归母净利润92.3亿元,创历史同期业绩新高。

  兖煤澳洲公司是兖矿能源在澳洲进行产业运营的权属公司,同时在澳大利亚和香港上市,具有国有企业和境外产权的双重属性,既需符合境内外上市规则,也要遵从产权关系,坚定不移将落实国资监管放在重要位置。近年来,兖矿能源持续优化完善境外资产管控模式,构建科学规范的管理机制,显著提升投资者回报,确保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了对外投资加快回收。一是建立符合国资、上市和属地要求的多重管理机制。建立完善国资监管、上市监管和属地管理有机融合的管理机制,将法人治理运行、经理层决策权限、人力资源、财务资金、采购销售、对外投资等国资监管规则嵌入上市公司治理流程,构建了以兖煤澳洲公司《章程》和《董事会议事规则》为根本的规范管理模式,切实维护境外国有产权安全。二是实施科学高效的投资回收策略。充分把握市场有利时机,科学制定投资回收策略。一方面,综合采用多种举措加大债权回收。兖煤澳洲公司近年来累计偿还兖矿能源及关联方债务19亿美元,目前已实现零有息负债运营。另一方面,持续加大分红回报力度,兖矿能源已累计收到兖煤澳洲公司派发现金股利102亿元。兖矿能源有望在两年内收回在澳全部现金投资,实现净赚百亿美元资产及煤炭产能亿吨级的阶段目标。

  向世界一流企业奋进

  中国证券报:今年以来,兖矿能源市值屡创历史新高,获得资本市场广泛关注。公司在市值管理方面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李伟:市值管理不是单纯的维护股价,而是要体现上市公司战略规划、生产经营、规范运行、资本运营等综合价值的全周期、多方位系统工程。始于高瞻远瞩的顶层战略,显于脚踏实地的业务经营,终于落地有声的内外沟通。2021年以来,兖矿能源实施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规范治理、高效沟通、优厚回馈为支撑的“价值创造”市值管理工程。2022年公司市值突破2000亿元,品牌形象实现新提升。

  公司深刻把握市值管理内涵,致力于打造让投资者充分信任、让社会尊重认可的上市公司。一是聚焦主业创造价值。市值最终要靠高质量的经营业绩支撑,高市值公司必须要有持续的高盈利性和高成长性。公司坚持聚焦主业及产业链延伸,实实在在做强做优实体经济,超前布局高端高质的重点项目,培育具有发展优势的产业集群,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二是规范治理提升价值。治理规范是基业长青的基础,是加强市值管理的“压舱石”。公司严格遵守国资监管政策和上市监管规则,坚持强化合规管理和内部控制,及时完善治理制度,优化治理体系,规范经营行为,有效防范风险,持续提升诚信经营的能力和水平。三是高效沟通实现价值。构建进取型投资者关系管理模式,积极采用路演、反路演、业绩说明会、线上交流等渠道与投资者保持紧密沟通、良性互动,积极做好价值传播。按时、无差错完成法定信息披露仅是最低要求,要坚持做到“真实完整、简明清晰、准确易懂”地披露信息,让投资者在最短时间内获得正确合理的判断、理解和认识。四是优厚回馈分享价值。始终践行“发展成果与投资者共享”的理念,累计派发现金红利445亿元,近年来坚持实施至少税后利润的50%用以派发现金股利的分配政策。持之以恒做好ESG建设,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连续14年披露《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在国际碳披露计划(CDP)评级领先,上榜福布斯2022年“中国ESG50”。

  中国证券报:党的二十大明确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大战略部署,作为国际化能源集团,兖矿能源如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李伟:开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全局,引领推动国企改革持续全面深化的重大决策部署。兖矿能源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持续加大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聚力破解治理管控、资源要素、体制机制等瓶颈制约,创造出实实在在、稳定可持续的改革成效。《2020-2022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改革任务全部落实落地,取得突破性进展。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评估A级企业,入选全国双百企业改革案例集,改革经验得到广泛关注和认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聚焦世界一流企业标准要求,兖矿能源将抢抓机遇、乘势发展,着力提升“五种能力”,坚定不移朝着世界一流企业奋进。一是提升科技研发创新能力。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抢占科技研发新高地,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攻关,力争“十四五”期间,企业研发费用投入、发明专利数量年均增幅10%以上。二是提升资源配置竞争能力。坚持产业运营和资本运作并重,大力推进“资源+资本”发展模式,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地资源,实现资本、资源、技术、人才全球化配置,提升企业竞争实力。三是提升现代企业治理能力。坚持“透明、规范、高效”理念,深入开展现代企业制度示范工程、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创建,推动公司治理能力现代化。四是提升行业社会影响能力。坚定不移实施国际化战略,前瞻未来、把握时机,在全球范围寻找一批高质高效的重点项目、重点资源,实现综合实力跨越式提升。五是提升人才支撑引领能力。引进一批优秀管理人才,培育业务水平精湛、职业素养过硬、驾驭市场能力突出的优秀管理团队,提高人才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