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中国经济增长动能强劲 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绝对主力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5月30日,中信证券2023年资本市场论坛在合肥启幕。在当日举行的主论坛上,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致辞时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国将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诸多利好的‘东风’已经启动,需要我们乘势而上。”杨明辉说。 

  杨明辉表示,首先,国内经济运行取得良好开局,全年完成经济增长目标压力不大。一季度中国实现了GDP同比4.5%的增长,充分反映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当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得到缓解,中国经济增长的动能和态势是强劲且可持续的。预计今年GDP同比增长5.9%,实现两年平均口径4.4%的中速增长。这意味着,今年能够超额完成5%左右的目标,并且为明年打好复苏基础,留足政策空间。

  其次,二十大后外交“加速键”已经启动,“一带一路”成果斐然、前景可期。

  第三,中国产业链的全球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科创突破和产业升级还在持续。区别于此前的“两头在外、大进大出”,高附加值、高技术产品正成为中国制造代名词,新能源等细分领域增势尤为明显,电动汽车、光伏产品、锂电池成为出口“新三样”。今年一季度,中国已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正在形成,先进制造业集群也将持续升级。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健康,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是中国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绝对主力。

  最后,美联储加息周期已近尾声,得益于国内改善的基本面和中美两国完全不同的宏观周期,全球资本将更青睐中国市场。整体来看,包括美国在内的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紧缩幅度在缩小、节奏在放缓。后续随着美联储加息空间下降甚至是可能降息,全球将迎来新的货币周期,促使国际融资成本下降,跨境资本的流动性增加。当下中国与西方发达经济体的宏观经济背景迥然不同。我国经济基本面保持改善,通胀持续处于低位,货币政策具备灵活的操作空间,并且没有高通胀、高利率、低增长的困扰,更多资金将进入中国市场。

  杨明辉特别指出,人民币汇率近日双向波动态势明显,但绝不会大起大落。我国国际收支大盘、外汇储备大盘稳固,金融机构、企业和居民对汇率的预期总体平稳。同时,人民币汇率也有纠偏力量和机制,我国外汇市场拥有自主平衡的能力。

  杨明辉也表示,“我们也需要直视当前的多重压力,坚定信心,破浪前行。”一是发达经济体面临衰退,外贸形势复杂严峻。二是美联储本轮大幅快速的加息对金融系统的负面冲击仍在发酵,金融系统风险不断累积。三是2024全球大选年临近,外部形势扰动可能逐步增多。

  “我们相信,乘着经济复苏、外交破局、改革深化、产业升级的东风,中国的高质量发展步履一定会愈发坚实,中国这艘大船将继续破浪前行。而中国资本市场也要在资源配置、风险缓释、政策传导、预期管理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金融支持;有效处置潜在风险;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也在加快构建,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正在形成。”杨明辉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