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金证券:全面注册制下需理性看待可转债信用风险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近年来,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可转债作为一种独特的新兴资产,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市场参与者关注。近日,华发集团旗下企业华金证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面注册制背景下,证券市场迭代更新,市场参与者需专业地对可转债价值进行投研,客观、理性地看待可转债的信用风险。

  可转债是一种可按约定条件转成股票的债券。作为债券,相应就存在信用风险,但从历史上看,A股市场可转债还未发生过实质违约事件。华金证券总裁助理吴国威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转债发行门槛相对信用债要高,比如主板上市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的,要求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6%,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这种额外的发行门槛,使得转债相比普通信用债具有更高的发行人资质要求,信用风险相应要小于普通信用债。

  另一方面,吴国威认为,由于可转债转股条款设置,转债可以转成股票的方式退出,叠加发行人积极的促转股意愿,使得国内市场可转债最终大比例以转股的方式退出,最终需要还本付息的占比不大。

  据介绍,华金证券资管投研团队一直致力于深耕可转债投资领域,以可转债为特色的“固收+”产品作为主要抓手,积极扩充资管产品线,坚定向主动管理转型。 

  华金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底,有约90%的公募可转债是以转股方式退出的。

  由于可转债相对较高的发行门槛以及可转股退出的路径,可转债成为债券市场上信用风险表现较好的一个品种,可转债一度受到市场追捧。华金证券资产管理总部联席总经理林碧波指出,自可转债市场扩容以来,新发转债逐年增多,虽然大部分转债成功转股退市,但仍有越来越多的转债将进入回售期或即将到期,发行人面临着到期还本付息的压力。

  “在全面注册制的背景下,市场每年退市股票数量也在变多,正股可能存在的退市风险将导致转债转股退出路径堵塞。”林碧波表示,若在可转债存续期间上市公司因退市失去上市资格,会导致转债无法以转股的方式退出,而最终上市公司需要对可转债进行兑付,可转债的信用风险就此凸显出来。

  林碧波强调,当前市场上时有出现发行可转债的上市公司因经营不善被风险警示的现象,若相关公司后续经营未能改善,最终出现退市情形,则相关转债也将面临无法通过转股退出而存在的信用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