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投教活动 国泰君安加强投资者教育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3月15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国泰君安获悉,公司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围绕“全面注册制 改革向未来”主题,结合市场热点,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投教活动,包括制作专题投教产品、海报、折页等并广泛开展宣传,普及注册制理念,解读注册制规则和政策;充分利用公司官网、各级投资者教育基地、营业部显示屏、户外宣传板、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渠道功能,进行主题投教作品的推送。

  此外,国泰君安还组织投教人员走进社区、楼宇、园区、广场,现场宣传展示资本市场法制建设成果,通过互动答题小游戏、快闪投教活动等生动活泼的形式,为投资者提供全方位的公益性投教服务,增强投资者风险辨别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组织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带着投资者亲身感受上市公司的机遇与发展,让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投资价值与投资风险有更深入的认识。

  有针对性地开展投教知识宣传

  适应年轻投资者群体的习惯特点和阅读偏好,国泰君安投教基地制作了有思、有知、投号学堂、ETF君行课堂等一系列投教专栏,有针对性地开展投教知识宣传,并通过动画、短视频、漫画长图等丰富形式在多渠道、多媒体平台展现;同时通过投资者讲座沙龙、投教直播、有奖答题活动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向年轻人群宣传全面注册制的积极意义和制度规则,讲解证券违法活动典型案例、反洗钱知识、非法证券期货陷阱等一系列知识,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为了更好地为Z时代、Y时代的年轻人分享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观念,针对年轻的“股民”“基民”,国泰君安在2022年完成了公司国家级投教基地场馆的搬迁,新基地以“数字化+科技感+沉浸式”为建设理念,设置了十多个功能区域,给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投资者教育服务。在3月15日当天,国泰君安推出投教宣传片《不做投资外星人》,此外针对年轻群体的投教内容,还策划推出《神行记》《养基达人》系列投教产品以及3D投教游戏《FQ世界之巅》,预计都会在2023年问世。

  推进投教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在推进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方面,国泰君安组织开展了“四合一”投资者教育进校园、投资者教育进百校、青少年财商教育等一系列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果。

  根据国泰君安介绍,公司先后与上海财经大学等多所高校签署合作备忘录,与高校通力合作,共同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培育与高质量资本市场更相匹配的投资者队伍。还走进校园开展财商教育课程及各类投资者教育讲座,普及金融知识、积极开展防非宣传。2022年,公司共计在湖南、云南、广西、甘肃、贵州、江西、安徽、深圳等省市的31所高校及中小学组织开展财商教育活动及各类投教讲座,参与学生达到6593人次。

  在编辑出版财商教育书籍方面,国泰君安投教基地集合公司青年员工力量,编写并出版发行了2万册《青少年财商养成手册》,并完成十三期青少年财商教育系列课程开发与课件的录制工作。为丰富学习形式,国泰君安开发制作财商课程配套动画片、线下桌游、财商游戏、“智慧财富之旅”有奖线上互动游戏等产品。

  近年来,国泰君安积极组织开展了“上海市学生线上职业体验活动”“小小投资分析师”“寻找未来投资家”等一系列面向青少年的财商教育实践和职业体验活动。并且,积极结对帮扶,通过公司公益基金会“在一起”留守儿童关爱项目,投教基地与公司青年志愿者一起,多次赴江西吉安县、四川普格县、安徽潜山县等地希望小学讲授金融基础知识,帮助孩子们从小建立正确的金钱观、价值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