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东方证券以投行为引领 促进全业务链发展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近日,东方证券收到监管机构关于吸收合并全资子公司东方投行事项获批的通知,下一步,公司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批复要求,有序推进吸收合并实施工作。

  东方证券在2021年6月发布公告,对拟吸收合并东方投行事项进行了披露,该计划旨在进一步整合资源、提高效率,有效提升业务拓展和客户综合服务能力。本次吸收合并完成后,东方证券投行业务牌照分割问题将得以解决,流动性风险等指标对投行业务开展的制约将得以解除,投行业务管理与决策效率将进一步提高,公司全牌照业务优势将充分显现,进而提升公司综合金融服务水平。

  本次吸收合并是东方证券高质量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公司将紧抓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机遇,以投行业务为引领,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主动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以市场化方式为实体经济注入活力。同时,集团内部将加强业务协同效应,构建投行与东证资本、东证创新投、东证资管、研究所等一、二级市场专业力量的合规联动机制,实现对客户服务模式的升级,助力投行业务做大做强。

  吸收合并后,东方投行将成为东方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原有业务及人员整建制转入东方证券,经过多年历练、对投行业务拓展及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整体平移,组织架构和运营机制基本保持不变,确保实现由投行子公司向投行事业部的平稳过渡。

  东方投行原名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花旗”)。东方花旗成立于2012年6月,由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2020年4月22日,东方花旗更名为东方投行,并成为东方证券全资子公司。无论在合资公司还是投行子公司阶段,东方投行在业务规模、行业排名、队伍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发展。

  东方投行始终坚持构建精品投行业务特色,通过前瞻性的业务布局,深度覆盖高端制造、医药、化工、TMT、金融等行业,通过大量项目的成功运作,建立了良好的市场口碑。此外,依托东方证券大股东申能集团强大的能源背景和资源积累,东方投行在新能源领域深耕细作,着力打造“能源投行”品牌,该领域业务已初显成效。

  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境内外金融市场环境和外部形势,东方投行依然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多个标杆性项目表现可圈可点。IPO及再融资方面,成功服务中金公司、和辉光电、昱能科技、德邦科技、德尔股份、立昂微等企业,助力实体经济恢复与发展。并购业务方面,致力于提供“一站式”并购业务服务,汇聚海内外产业资源,全方位满足客户本土发展和跨境并购的多元化需求,成功开展万华化学整体上市,大众中国收购国轩高科,锦江国际吸收合并锦江资本,亚钾国际收购老挝钾盐矿权,斐控泰克收购ficonTEC等项目。债券业务领域保持零违约,发行多单绿色公司债,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并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乡村振兴公司债等创新债券品种。多只债券发行利率创新低,体现卓越的销售实力。在山东、河南、浙江、川渝等地实现区域深耕。2022年,东方证券股权及债权承销业务合计募集资金规模全市场排名第八。

  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东方投行秉承汇聚专业金融人才的理念,扩宽渠道、多方纳才,不断充实完善组织架构,推进梯队人才建设,打造了一支具备综合竞争实力的投行队伍。合资公司东方花旗成立之初,员工人数仅100余人,通过吸收国际先进管理经验和理念,结合前瞻性的业务布局和在创新领域的持续投入,组建了涵盖行业组、产品组、区域组等形式多元化、聚焦细分领域的投行业务团队。近年来,东方投行业务不断扩张,人才队伍更是快速壮大,目前员工总数已超850人。立足长远,为了构筑发展新格局,东方投行将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提升至更高的战略位置,坚持大力引进具有强劲战斗力和行业影响力的优秀投行团队,力邀业界精英加盟,共同打造业内领先的投资银行业务平台。

  东方证券表示,将以本次吸收合并东方投行为契机,进一步推进集团内部各业务条线深度融合,提升全业务链服务水平。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构建完善的背景下,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