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东方证券率先在同批券商中落地碳排放权交易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3月4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东方证券获悉,公司于3月1日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通过挂牌交易方式完成首笔碳配额交易,标志着东方证券在参与碳市场建设、推进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升级目标中迈出重要一步。

  今年1月30日,证监会批复东方证券等6家证券公司自营参与碳排放权交易的资格申请。资格获批后,东方证券借助大股东申能集团的能源产业优势资源和鼎力支持,率先在同批6家获批证券公司中落地首单碳排放权交易。

  绿色低碳的经济发展模式逐渐被国际社会广泛认可,碳排放权交易也成为国际社会协同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抓手,并引领全球气候治理开创新的格局。针对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围绕碳排放权交易,近年来我国中央及地方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支持性政策法规。中国证监会高度重视证券行业服务双碳目标的能力建设,积极推动证券公司直接参与市场交易,碳市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健全、参与主体日益丰富多样,为节能减排和低碳环保发展目标的实现奠定了重要市场基础。

  多年来,申能集团积极布局、优化创新,在绿色电力、绿色燃气、绿色金融、绿色新兴能源等方面持续发力,勇担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不断提升碳资产管理水平、推进节能减排。此外,作为东方证券的第一大股东,申能集团积极推动东方证券参与国内碳排放权交易,并在此次资格申请和交易落地过程中给予协助指导。

  东方证券碳配额交易业务的首单落地,一方面有助于扩展FICC金融产品服务链条,打造绿色金融一站式服务品牌,同时增强与集团母公司的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共同探索一条“产融结合”的高质量绿色券商发展路径;另一方面将进一步丰富国内碳市场交易主体、提升碳市场交易活跃度,充分发挥东方证券在ESG市场研究和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积累的经验,为“绿水青山”贡献东方智慧。

  东方证券表示,下一阶段,将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继续发挥金融机构参与碳市场交易的比较优势,持续拓展碳资产市场交易业务、不断深化碳金融领域的市场创新,矢志“金融报国”初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塑造绿色能源金融特色品牌,为申能集团绿色金融业务发展提供可持续的内生助力,共同服务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以实践创新推动我国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