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硅谷银行流动性困境对国内影响极其有限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信证券策略研究团队3月12日发表研报称,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倒挂程度一度达到107bps,是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硅谷银行的风险爆发也源于快速上升的利率环境。在中信证券策略研究团队看来,硅谷银行流动性困境远不足以引发金融动荡,对国内的影响也极其有限。

  中信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表示,当前美国存款机构储备金余额为3.0万亿美元,相对2020年低点高出1.6万亿美元,仍处于比较健康的位置。另外,近三个季度美国四大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也持续反弹,摩根大通、花旗、美国银行、富国分别为13.2%、13.0%、11.2%、10.6%,美国四大银行的信用违约互换(CDS)水平当前仍显著低于2020年3月新冠疫情初期,更远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目前硅谷银行尚未牵扯到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的债务违约,风险更多集中于美元PE/VC(私募股权投资/风险投资)以及一些创业企业,对美国科技领域和创投生态可能有比较大的冲击。

  对于国内,中信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表示,近两年中国本土的创投行业对于美元基金的依赖度已经大幅降低。根据清科的统计,2022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新募人民币基金LP当中国有控股及国有参股主体的出资已经占到73.2%,呈现明显的国资引导产业升级和转型的特征。中信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认为,硅谷银行流动性困境不足以引发大型金融机构的风险和金融动荡,同时其在PE/VC行业以及创业企业产生的冲击对国内影响极其有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