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方正证券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近18% 创6年新高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2月27日晚间,首家上市券商2022年年报出炉。方正证券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称,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7.7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48亿元,逆市同比增长17.88%,创6年新高。

  受多重因素影响,2022年证券市场活跃度下降,A股全年成交额减少。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计算,2022年前三季度,140家证券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6.95%,净利润同比下降18.90%。

  相较而言,在市场相对不景气的环境下,方正证券还是连续5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增长。年报显示,方正证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430.38亿元,同比增长4.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5.23元,同比增长4.18%;基本每股收益0.26元,同比增长18.18%;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5.09%,同比增加0.59个百分点,较2020年增加2.28个百分点。

  投资与交易业务:方向性业务规避市场风险 非方向业务快速成长

  由于市场表现,券商自营业绩同步下滑。根据广发证券研报,2022年前三季度,41家上市券商自营业务实现收入同比下降51.0%。

  据方正证券介绍,通过高配债低配股,方正证券在自营投资业务方面逆市逆行业跑赢,支撑了全年业绩。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对联营/合营企业投资收益+利息收入中其他债权投资利息收入=自营投资收益”为计算口径,截至2022年12月31日,方正证券实现自营投资收益22.33亿元。

  方正证券年报显示,凭借在固定收益投资方面采用了高评级、高杠杆和中短久期策略获取稳健票息收入,同时加大波段交易和策略交易,方正证券实现收入10.9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75%,收益率达13%;在权益投资方面,有效防御了市场风险,投资收益率大幅超越市场各主要指数。

  在非方向性业务方面,方正证券在做市、衍生品等业务领域快速发展。报告期末,方正证券基金做市数量达到498只,同比增长63.82%,基金做市规模已连续多年保持在行业前列。

  衍生品业务方面,方正证券拓展场外期权、收益互换等业务创新,报告期内,收益互换业务和场外期权业务新增名义本金分别同比增长192.36%和211.86%。方正证券期货子公司方正中期期货旗下的上海际丰,主要开展期货期权做市、场外衍生品等业务,2022年期货做市成交金额10944.99亿元,同比增长21.63%;场外衍生品名义成交本金321.70亿元,同比增长95.84%。

  此外,方正证券旗下的两个股权投资平台——私募股权基金方正和生以及另类投资子公司方正证券投资,也提供了稳定的收益。截至2022年末,方正和生基金管理认缴规模160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29亿元,同比增长28.06%;实现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52.63%;方正证券投资在二级市场波动的情况下,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净利润0.73亿元。

  财富管理稳中有新 投行股权业务快速提升

  作为方正证券的“基本盘”,财富管理业务经受住2022年市场环境的考验,仍然是方正证券业绩最重要的支撑。2022年方正证券财富管理业务实现收入54.45亿元,其中,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23.76亿元;客户总数突破1480万户,其中新开客户数近160万户,新开户市场份额6.66%。

  作为财富管理板块的优势业务,方正证券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签约资产突破1000亿元,实现收入4.62亿元。

  在代销金融产品方面,方正证券金融产品保有规模稳定在800亿元以上,峰值达857亿元,代销金融产品收入2.60亿元。

  在两融业务方面,截至报告期末,方正证券融资融券余额262.55亿元,市场份额提升了18.88%;新增信用账户2.78万户,市场份额8.35%,较2021年增长3.76倍,创历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在量化业务方面,报告期内交易量达到4271.99亿元,同比增长45.01%,实现业务收入1.45亿元,同比增长66.03%;帮助客户实现收益1.36亿元,同比增长159.35%。

  此外,方正证券期货子公司方正中期期货实现营业收入10.52亿元,净利润2.50亿元,其中期货经纪业务净收入6.09亿元,行业排名第8。

  在投行业务方面,方正证券投行子公司方正承销保荐实现营业收入5.35亿元,同比增长21.19%。2022年,方正承销保荐股权业务承销规模排名提升25位,债券业务连续三年获评主承销商信用评价A类、执业能力评价A类。

  资管业务方面,报告期内,方正证券实现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2.26亿元,多只资管产品业绩优异,获金牛奖、君鼎奖、英华奖等多项荣誉。公募基金子公司方正富邦基金公募业务收入2.55亿元, 同比增加41.27%。

  全新股权结构落定 融资渐次恢复

  困扰方正证券多年的股权问题,也在2022年尘埃落定。

  公开信息显示,2022年11月,政泉控股持有的13.24%方正证券股份全部划转至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并完成过户登记,政泉控股不再持有公司股份,社保基金会成为方正证券第二大股东。

  2022年12月,方正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方正产控合计持有的方正证券28.71%股份全部划转至新方正集团并完成过户登记,新方正集团成为方正证券的控股股东,中国平安间接控制方正证券。

  与此同时,方正证券停滞数年的债券融资得以恢复,融资成本大幅下降。根据方正证券年报,方正证券在去年合计发行了31亿元非公开公司债,以及34亿元公募债,同时陆续开始恢复国有行、股份制行等金融机构的融资合作,报告期内新增融资成本下降100bp。

  助力科创兴国 支持绿色经济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方正证券子公司方正和生投资聚焦“四个面向”,助力科创兴国,在大健康、大科技等领域逐步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和优势。报告期内,方正和生投资投出43个项目,金额合计11.55亿元;截至报告期末,累计投资129个项目,累计投资金额66.18亿元。

  方正证券投行业务积极推动以绿色债券为主的融资业务。报告期内,投行子公司方正承销保荐承销“G22长金1”“G22长金2”“22风电G1”“22风电G2”“G22桂冠1”5只绿色债券,募集资金40亿元,用于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承销乡村振兴公司债券“22小镇01”和一带一路公司债券“22珞璜01”,服务国家重点战略实施。

  在参与乡村振兴方面,方正证券35个金融帮扶工作站持续发挥作用,为当地贡献智慧与资源。依托湖南方正证券汇爱公益基金会,开展乡村振兴(含消费帮扶)帮扶项目25个,投入资金1056万元,惠及33000人。

  华创证券非银团队在近日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方正证券2015年以来的股东风险等重大风险已基本落地,步入上升期;2022年以来,负债端开始修复,杠杆、监管指标有望明显改善,带动泛经纪业务与自营业务能力、规模提升,从而有望为公司带来持续性业务增量以及ROE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