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方正证券董事会“换血” 前三大股东各派董事入场

胡飞军 刘筱攸 证券时报

    随着股权架构落定,方正证券董事会也将迎来“换血”。

  1月9日,方正证券召开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了补选3位董事和1位独立董事的议案,其中3位董事的提名股东分别来自中国平安、全国社保基金和中国信达。这意味着,新的三方股东所提名的董事正式入场。

  相关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随着来自不同股东方的董事被派驻入场,方正证券此前较为混乱的股权结构将逐渐清晰稳定,公司的发展有望获得股东的有力支持,长期困扰方正证券的股东风险正式出清。

  三方股东派董事入场

  1月9日,方正证券在北京召开2023年第一场股东大会,5个议案中有4个是关于补选董事的议案。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2022年12月24日方正证券发布股东大会通知时,只有3位董事的补选议案;2022年12月31日再发通知时,又增加了一条增补李岩为第四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而李岩正是来自平安旗下的新方正控股发展有限公司。

  2022年2月7日,证券时报记者曾报道平安系酝酿从人事层面介入对方正证券的管理,来自平安理财的一名高管将空降至方正证券担任高管。如果顺利,方正证券高管席位将迎来一名有着证券和理财子公司从业经验的平安系干将。

  如今,该消息获得证实。履历显示,李岩曾在中国平安、平安人寿任职,曾任平安证券财务总监、总经理助理兼首席财务官、平安理财财务总监。2022年11月至今,李岩任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特别助理。

  除了平安提名的李岩补选董事,来自方正证券前三大股东中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下称“全国社保基金”)和中国信达也提名了补选董事。

  其中,全国社保基金提名的宋洪军正式成为方正证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履历披露,宋洪军曾任财政部金融司金融一处副处长、交通银行董事;全国社保基金财务会计部财务处副处长、证券投资部主任等。2022年10月至今,宋洪军担任全国社保基金股票投资部主任。

  中国信达则提名张路为方正证券新董事。资料显示,张路长期在中国信达任职,曾在中国信达资管部和总裁办公室任职,2022年10月至今,他担任中国信达战略客户三部总经理助理,并在中国信达下属企业或出资企业担任董监高。

  此外,方正证券股东北大方正集团新提名了一名独立董事林钟高,系一名大学教授。

  在2021年至2022年方正证券股东大变动期间,方正证券内部高管也变动颇多。2021年11月,方正证券董监高有4人辞任,其中总裁高利、副总裁施光耀、监事会主席雍苹均因到龄退休辞任,董事廖航因工作原因辞任。

  方正证券彼时回应称,此前董监高根据重整期人员稳定的要求,在到退休年龄后仍应继续履职;而现在控股股东重整计划进入执行阶段,已可办理退休手续。

  2022年12月29日,方正证券董事汪辉文递交了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职务。

  不过,上述三方股东派驻董事入场,并不意味着方正证券董事会完成换届,后续人员或还有变动。

  方正证券公告披露,第四届董事会、监事会已于2022年12月15日届满,但鉴于公司正处于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的特殊时期,方正证券为保障董事会、监事会工作的连续性和公司经营的稳定性,拟将第四届董事会、监事会的换届选举延期至第四届董事会、监事会届满之日起不超过6个月内进行,即2023年6月15日前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股权架构调整完毕

  方正证券董事会变更背后,是该公司股东架构调整完成的体现。

  2022年12月20日,方正证券收到证监会《关于核准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及方正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方正富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实际控制人的批复》,该批复对新方正集团依法受让方正证券23.63亿股股份(占股份总数28.71%)无异议,核准新方正集团成为方正证券主要股东。与方正证券主要股东一并变动的,还包括旗下方正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和方正富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内。

  这意味着,在新方正(北京)企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依法成为新方正集团的控股股东后,核准中国平安成为方正证券、方正证券承销保荐、方正富邦基金的实际控制人。

  方正证券2022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大股东分别为北大方正集团(持股27.75%)、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持股13.24%,此部分股权将由全国社保基金受让,仍在办理过户手续)、中国信达(持股8.62%)。

  在2022年半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方正证券高管表示,困扰该公司多年的股权问题逐渐明朗,股东风险已经化解,股权结构逐渐清晰。中国平安拟通过新方正集团间接控制公司,中国信达成为第三大股东,第二大股东变更为全国社保基金,三家机构合计持股将超过50%,方正证券历史上最好、最强的持股格局逐步形成,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不过,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在新方正集团成为主要股东后,方正证券前三大股东中的中国信达可能还存在变数。

  去年11月初,方正证券公告,第三大股东中国信达因公司经营需要,拟于2022年11月28日至2023年5月27日期间,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方正证券股份不超过1.65亿股,约占方正证券总股本的2%。

  此外,在中国平安成为方正证券股东后,方正证券和中国平安旗下另一家券商平安证券的同业竞争也已经摆上台面。方正证券高管曾在2022年半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回应,各方将本着保障上市公司全体股东利益的原则,在维护广大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的前提下,通过合法合规的方式解决方正证券与平安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