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元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沈和付:修炼内功 打造核心综合服务能力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面注册制对券商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券商既要发现价值,从产业链中深入挖掘企业亮点和投资价值,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又要创造价值,向市场源源不断输出优质企业。”国元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沈和付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沈和付指出,全面注册制为投行业务带来巨大机会,也为行业分化按下加速键,届时资源将向头部券商集中,中小券商生存空间会被压缩。未来,券商唯有加强修炼内功,打造核心综合服务能力,才能快速适应全面注册制改革。

  全面注册制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谈及全面注册制实施的意义时,沈和付表示:“全面注册制落地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实现市场化改革、透明化审核、公允化估值、规范化治理的重大改革。”

  与核准制不同,全面注册制是在充分信息披露基础上,缩短了审核周期,提升了发行效率,让市场判断企业价值,让市场选择真正有价值的企业,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进而促进优胜劣汰。

  沈和付说:“此举有利于金融机构科学运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差异化设定,支持不同类型企业融资发展。同时,券商将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职能,助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进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沈和付指出,全面注册制的进展是衡量资本市场发展成熟度的重要标志,统一注册制度,全面优化注册程序,减少交易所之间的注册程序差异,将交易所之间的差异重点转移到服务不同类型企业上市,能够减少企业在上市过程中的选择疑虑,更加明确交易所、板块之间的差异化定位。此外,市场化的发行承销措施,打破主板23倍市盈率,有助于发现企业的真实内在价值。

  历经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试点,注册制理念深入人心。沈和付表示,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将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成果,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券商综合金融服务能力迎考验

  全面注册制对各大券商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这既要求券商发现价值,从产业链中深入挖掘企业亮点和投资价值,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又要求券商创造价值,通过产业链资源嫁接、机构业务联动提供增值服务,向市场源源不断输出优质企业。”沈和付表示。

  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对于券商投行业务来说,将倒逼以项目为中心的传统业务模式,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型。“投行业务要加强与投资、投研、财富管理等业务线全面合作、协同发展,这既是投行业务给客户提供专业的综合金融服务,也是协同其他业务线为公司创造更多业务的机会。”沈和付说。

  对股权投资业务来说,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将意味着历史性机会的到来。沈和付表示,注册制疏通“募投管退”最后、最难一环,投资周转率有望提升,聚焦“专精特新”行业的股权投资受益将更明显。“投早投小投新”将成为新常态,资本的发现功能优势更明显;“投晚投大投重”将面临较大二级市场倒挂风险。长期来看,一级投资市场环境的改善,有助于为资本市场输送更多优质企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将为财富信用业务带来新活力。沈和付表示,投资者加速入市后,将为券商的经纪业务带来增量。同时,A股“新陈代谢”机制将趋于完善,市场对于投资者的投研能力将提出全新要求,机构化趋势有望加速。全面注册制下,通过优化转融券机制、扩大券源供应等配套制度完善多空平衡机制,券商的两融业务也有望迎来规模性增长。

  投行业务资源向头部券商集中

  “投行业务资源将向头部券商集中,中小型券商生存空间正在被压缩。具有长期、系统、稳健的投行质控能力的券商,将成为长期受益者。”沈和付直言。

  全面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明确了各板块功能定位,提高了发行审核效率,完善了资本市场法制保障。这就要求券商既要增强项目组织实施能力,又要提升保荐执业能力、风险控制能力,从而抓住发展机遇,同时适应强监管、零容忍的监管形势。沈和付表示,券商要深化行业认知、协同内部资源、加强市场研判、维护投资者网络,以增强新股定价和承销能力。未来,券商唯有加强修炼内功,打造核心综合服务能力,才能快速适应全面注册制改革。

  沈和付指出,就国元证券而言,为迎接全面注册制的到来,已在战略规划、人力、组织架构、系统建设方面做了积极准备。

  在战略规划上,国元证券紧密围绕国家政策导向进行业务研判,重点引导投行业务向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开拓,重点推进信息电子、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行业发展。

  在组织架构上,将以总部安徽为原点,同时设置上海、北京、深圳、浙江、江苏、江西、四川等区域部门,增强区域服务能力。

  在人力方面,国元证券正在持续招募投行人才以扩充团队规模,内部培养为主、外部招引为辅,同时不断加强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投资者教育,积极培育机构投资者,以适应全面注册制带来的新环境和新业态。

  在系统建设方面,国元证券正在推进投行系统建设,利用金融科技进行数字化赋能,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完善投行业务的三道防线,同时严把资本市场入口关,当好资本市场“看门人”。此外,持续提高行业研究水平,提升估值定价和发行销售能力,提升“投行+”全产业链投融资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未来,国元证券将立足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沿着‘产业研究+产业投资+产业投行+综合财富管理’的黄金赛道,奋勇向前,着力打造核心竞争力,提升全业务链投行服务能力,推动投行业务全面转型发展。”沈和付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